2019年5月26日復活期第六主日靈泉

 

第982期 2019年 5月26日復活期第六主日

 

[主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我們的居所。(若14:23)]

這個主日的福音講到有關天主與人的關係。耶穌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做我們的住所」這句話其實不是耶穌對來世的承諾,而是他在現世生命中對天父的回應。耶穌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因此若接受耶穌,就不能與他愛人的教訓分開。天主的話不在法律中,是在生活中,也在愛之中。

在出谷記中天主曾居住在子民的帳篷中,引領他們走向自由。但之後天主卻如同被殿宇和祭司所扣押了的人,在某些特定的人和條件下,通過禮儀、交稅或者奉獻祭品才能夠接近天主,其他的人則被排除在外。但耶穌放棄了殿宇的困局,就像若望在福音開始時寫道:耶穌是「居住在我們中間」。從這裡開始了一個新的出谷,也就是一個新的自由旅程。在這個旅程中,基督的每個門徒都成為他神聖的居所。在人間之外不存在任何神聖的領域,而天主也不會遠離我們,衪時常都在我們中間。現在他有一個名字:父。現在信徒與他的父,與天主之間的親密關係再不需要任何的中間人了。天主父只要求他的子女們相似他,不是臣民而是合作者。當我們明白我們與天主有了這個新的關係後,就會明白甚麼是生活在他內。一個不要求人奉獻、而是奉獻給人的天主,他只要求人接受他,與他合一,散發著他的愛、慈悲的和憐憫。我們需要帶著耶穌的愛走向他人,尤其是走向那些被忽視的、被疏遠的、被排斥的、被邊緣化的或被拒絕等等的人,把主的平安帶給他們。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