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基督聖體聖血節靈泉

第986期 2019年 6月23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靈泉

主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6:51)

聖體聖事是極其重要和非常寶貴的,也是個人和團體成長必不可少的食糧。所有福音關於聖體聖事的描寫都極其關鍵。而聖體聖事的反省也不單聚焦在最後的晚餐,而是貫穿所有的福音中活動,尤其是在我們都熟悉的“五餅二魚”的故事情節中。

群眾要跟著耶穌,耶穌的反應是什麼?“他就迎接他們”。耶穌是迎接人的天主,而不是排斥人的天主,他是所有人都可以無條件接近的天主,沒有規定,沒有限制。耶穌迎接他們,給他們講論天主的國。天主的國是什麼?就是任何人都不會被他的愛排除在外的社會,這個社會裡不是命令而是服務。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的吧”。 福音作者正在暗示耶穌明顯要求“你們找到食物”,還有“你們要給他們吃的”這一含義,耶穌,天主子將成為餅,生命的食糧,而那些接受他的人也要有能力成為餅,成為他人的生命食糧。

那十二個人什麼都不想給群眾,並且提出反對意見:“我們不過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除非我們親自去給這一切人購買食物。”在這裡他們的語氣似乎有些不滿。他們一點也沒有明白。耶穌講論的“給”,是“分享”。福音記載“原來男人大約有五千”。這是初期基督徒團體組成的數字。但是耶穌對門徒說,也是給他們的一個命令“叫他們分夥坐下”

為什麼耶穌“叫他們分夥坐下”?因為在節日的聚餐中主人們坐下,躺下吃喝。那麼聖體聖事的效果之一就是使參與的人經驗到自己是“主人”。主人是甚麼?是一個有人侍奉的人;他們可以在吃喝時有僕人侍奉他們。所以耶穌要求門徒們服務群眾,並讓群眾體驗到自己是主人。

“約五十人一夥”。五這個數字是一系列的象徵(就像我們看到的五千)象徵了聖神的行動。“門徒就照樣做了,叫眾人坐下”。因此聖神的第一個效果,就是使人們經驗到自己是主人。

然後他們採用了之後在聖體聖事晚餐中一樣的姿勢,耶穌遂拿起那五個餅和那兩條魚,望著天祝福了,掰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在群眾前。福音作者給我們的這個指示非常重要。“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在群眾前”。這個餅的僕人是門徒們,不是主人們。不是門徒們決定誰吃或者不吃這個食物。也不是他們制定規則,限制或者禁止誰吃或者是不吃。他們是餅的僕人,而不是餅的主人。餅的主人是天主;他們是僕人要做的就是拿起這餅,分給群眾。這在福音中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可以注意到在這裡沒有潔淨雙手的要求。福音作者想要人明白參與主的聖宴就是淨化人,為此耶穌正在給予有關那些坐下的人淨化自己,而不是要求門徒們去淨化人群。 “眾人吃了,也都飽了;把他們所剩的碎塊,收集了十二筐”。十二是以色列支派的數目。福音作者想要使人明白天主的國需要實踐的是分享,不是囤積,是進行服務的實踐,而不是靠命令來管理。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