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靈泉

2019年 8月25日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靈泉

[你們竭力由窄門進入吧!我告訴你們:因為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不能進去。(路12:24)]

「主,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群眾中有人問耶穌這樣的一個問題,耶穌並沒有提供具體的答案,甚至連一個約數也沒提及。是耶穌迴避問題,不直接回應發問的人嗎?我想不是,耶穌從來都能面對群眾,甚至那些反對他的人,他也從不迴避與他們往來。耶穌不直接回答得救的人數問題,反而提供了得救的方法,這方法便是「你們竭力由窄門進入吧!」 通往天國的路,從來不是一條康莊大道,只有藉著主耶穌基督帶來的救恩,才能夠走向天國裏去。

在聖經的教導裡,得救原是天主的恩賜,也藉著人的信德來完成。但到底將來有多少人得救呢?聖經並沒有提供一個答案。我並不知道提問「得夠人數」之人的心理狀況,他究竟是作為耶穌的信徒而感到自豪呢?還是憂心自己會否被算入得救的人當中呢?但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必須清楚知道,得蒙救贖並非因我們有些什麼長處,而是因為天主白白的恩寵臨在於我們這些罪人身上。我們原是不配的,救恩只是出於上主的憐憫。

與其關心有多少人得救,倒不如問問自己要走一條怎樣的路,要過怎樣的生活才能得救。雖然通往天國之路未必寬闊,但門總是敞開著。沒有一個罪人會被禁止進入,凡願意並努力的,都能獲得救恩,唯一的條件就是肯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帶來的救贖。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