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第1054期靈泉

2020年10月11日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第1054期靈泉

[凡是你們所遇到的,都請來赴婚宴。(瑪22:90)]

今天的福音內容是前兩個主日經文的延續發展:司祭長和法利塞人聽了「二子」和「園戶」的比喻之後,發現耶穌是針對他們講的,就想逮住祂,耶穌卻又開口給他們說了一個「婚宴」的比喻(瑪22 : 1-14)。在猶太傳統中,國王常被用來當做天主的象徵,因此,整個比喻在描述一個天主的行動。

舊約中常用婚姻來描寫天主和以色列子民的關係,這個傳統對初期教會的影響很深。在初期教會的觀點中,天主使祂的兒子得到最後的勝利,使祂統治審判一切,完成救援歷史。所以,「喜宴」就是人們所期待的末世性天國,亦即圓滿救恩的象徵。

第一段的比喻是對猶太人說的,特別是當權的司祭長和民間長老;第二段的比喻是對我們這些基督徒說的。天國是首先給猶太人的;猶太人先被邀請,這是很清楚的福音訊息。所謂僕人,可以代表歷代先知;不同年代天主派遣先知到來召請祂的子民,但他們拒絕了邀請,甚至出手殺害上主的僕人,而招至上主的懲罰。於是天主把恩寵給了所有人。

國王親自來巡視被邀請的人,注意到沒有穿禮服的那位,代表那些仍保持著未信天主之前各種陋習、生活仍是充滿罪惡的人,他們最終仍要被捨棄,信眾們應該加以警愓。小心,看清楚,不要因為不慎而失去了天主給我們的邀請,基督徒必須去結與信仰相稱的果實。

有時人是輕重不分,不懂分辨價值的重要,讓次要的東西 (財富、名譽、地位)佔據了自己的心,反而把最重要的東西 (天國) 放在無足輕重的位置。不稀罕來自天主、來自信仰的恩寵和喜樂。讓我們再一次反省,在接受了基督信仰後,有否以生活去回應天主的召叫?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