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常年期第1059期靈泉

2020年11月15日常年期第卅三主日第1059期靈泉       

[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瑪 25:21)]

塔冷通比喻緊接之前的三個比喻,在於教導信仰團體如何準備耶穌再來時正確地生活。

「塔冷通」本來是指羅馬時代貨幣單位,也可解為「才能」,在靈修上就代表天主賞賜的「恩寵」。這個比喻的結構分為兩段:首先是即將遠行的主人,按照僕人的才能,把財產託付給他們(14-18),後段則敘述主人返回後和僕人們算帳,並施以賞罰(19-30)。第一段重點在於表現每一個僕人面對託付給他的錢財的態度。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僕人「立刻」採取行動(16),其重點就是這個積極行動的態度。第二段的重點:一方面強調託付給人的財物必須被用來生利,另一方面則表達認真工作者必有賞報。主人回來後,前兩位僕人都得到獎賞,得以進到「主人的福樂」中,這裡是暗示末世的天國喜宴,而主人讚賞「你既在小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便是許諾給基督徒天主無限恩寵的賞報。第三位僕人沒有拿所得的財富去做任何事,卻去把它藏起來。主人把這位僕人的解釋(24-25),看為他懶惰的藉口。這個僕人口中的「刻薄」的主人,遂按他的話語懲罰了懶惰的僕人(30)。其重點並不在於說明天主是不顧情面的,而是在於揭露僕人的懶惰。對所有基督徒來說,這當然是一個警告。這個比喻藉著一句話「過了多時,僕人的主人回來了,便與他們算賬」(19)清楚地表達出,末世審判的必然性。而整個故事說明天主審判的原則。天主審判是絕對公平的,祂要求的並不多,只要求人結出與恩寵相稱的果實。人與人之間不必比較,誰也不用抱怨自己由天主所得的恩寵太少,因為每人只需按天主所賞的財富交賬。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