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四旬期第一主日 第1022期靈泉

2020年3月1日四旬期第一主日第1022期靈泉

[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所說的一切話。(瑪4:4)]

本主日的三篇讀經給我們提供了豐富的默想資料,包括人的本質、原罪的產生與禍害、基督的救贖、人對天主的回應與皈依。

人啊,你是誰?你是天主用地上的灰土造成的,是天主在你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使你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把你安置在伊甸的樂園內,那裏有各種好看好吃的果樹,生命樹和知善惡樹在樂園中央;天主又叫你耕種和看守樂園,並下令你樂園中各樹上的果子都可吃,惟獨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吃,因吃了就必定要死。人啊,你是多麼幸福! 雖然你只不過是地上一堆灰土,天主卻給了你生命和各種恩賜,並邀請你看守樂園(管理世界),只是命令你不能吃知善惡樹上的果子吧了。可是,人啊,你卻受不了魔鬼的誘惑而背叛你的天主! 魔鬼先以果子的形態與香味來吸引你,再以果子食了便能增加智慧來欺騙你。牠引誘你摘吃果子,違反天主的命令,離開祂,且與祂相比,你奢望做善與惡的判官及主人嗎?人啊,為何你那麼驕傲與愚昧,選擇了知善惡樹而不選擇生命樹呀?難道你忘記了自己灰土的本質及天主的恩惠嗎?你明白自己每一口氣都是來自天主嗎?當你吃下果子,雙目便立刻打開,你發覺自己赤身露體,羞愧難過,要用無花果樹葉編裙圍身;你頓時失去天主所有恩寵,然而死亡已進入世界了! 可憐你的後裔也受到牽連,被受肉慾與罪惡的困擾,在失落與迷惘中渡日,步向死亡。

但是,慈愛的天主並沒有遺棄人類。在適當的時候祂派遣了自己的獨生子 - 耶穌基督降生成人,來教導我們天國的道理、如何回應天主的召喚並遵行天主的旨意和誡命生活。耶穌行了很多奇蹟,治好了很多病人,及至最後,他受難和被釘在十字架上,為全人類的罪過贖罪犧牲,使人與天主重新修好。由於聖子耶穌謙恭自下,服從至死,完成了天父的救贖計劃。因此,天主使他光榮復活、升天,坐在自己的右邊,並賜他基督君王的名號,審判生者死者,使凡相信和跟隨他的人都分沾基督復活的光榮與喜欒;並在基督內獲得天主子女的名份,得享永生。

聖保祿稱亞當為基督的預像。因此,他總結:「正如罪透過一人來到世上,死亡也隨之而來;死亡殃及眾人,因為人人都犯了罪。如果眾人因一人的過犯都要死,那麼,天主的恩寵和那因基督一人的恩寵所施予的恩惠,更要豐厚地洋溢到眾人身上。 . . . . 所以,一人犯罪使眾人受罰。同樣,一人的義行也使眾人成義並獲得生命。正如一人違命使眾人成了罪人;同樣,一人順從也使眾人都成了義人。」(羅5:12,17-19)人啊,你真有福,你的犯罪竟換來天主的救贖與恩寵! 我的靈魂,你不能感受到天主何等愛你嗎?

為了準備自己以後幾年的傳道生活、受難釘死在十字架上和勝利的復活,耶穌曾在曠野渡過了四十天的禁食與祈禱。其後,他受到魔鬼的試探,最終他以天主的話語和堅定的態度擊退了魔鬼,天使遂來侍候他。為何天主都會受魔鬼的試探?聖傳解釋這情景時指出,上主來到這世上是為了給我們建立所有事的榜樣,所以願意去接受引誘的痛苦。事實上,基督是完美的人,除了罪惡之外,他和我們人類完全一樣(參閱希4:15)。所以,在四十天齋戒以後,除了吃些野草樹根、蜂蜜和喝點水之外,耶穌感到飢餓,一種真正的飢餓,像我們任何人一般。當魔鬼慫恿他把石頭變成麵包時,我主不但拒絕了祂身體渴望的食物,甚至抗拒了一個更大的誘惑,就是利用自己神聖力量去解決一個可算是個人的問題。在福音中,我們留意到耶穌從未為衪個人的利益而行任何奇蹟。祂為了加納的新婚夫婦而將水變成美酒;祂為了飢餓的人群而行了增餅與魚的奇蹟。多年來,祂以勞力賺取自己的生活;及後,當祂走遍以色列時,祂依靠跟隨祂的人的幫助而過活(參閱瑪27:55)。我主謙卑自下,完全接受了人性的限制,沒有濫用祂的神力來躲避困難和勞力,沒有「走捷徑」,且提醒我們「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4:4)讓我們祈求天主,教我們以主耶穌為榜樣,學習堅忍,熱愛工作,品嚐由自我犧牲所帶來的人性和神性高貴的甘苦!

魔鬼在第二次試探中建議耶穌從聖殿的頂上跳下來,耶穌再度駁斥了牠:「你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瑪4:7)我主完全信賴天主,相信在各事上主必會照料。他雖然熱衷實踐天父的聖意,卻不願預測天主的計劃,或提前行使奇蹟。相反地,他面對困難,一步一步地走過了人生險峻的道路與十字苦路。

在第三次試探中,魔鬼用了類似的技倆,以王國、權力和榮耀來引誘耶穌。牠企圖把只屬於天主的敬禮變成為人的野心追求的對象 -- 人常為自己製造各種偶像如土地、金錢、權勢、…等。無可置疑,這一切或會帶來不少方便、舒適和享受,但它們無助我們更接近天主。魔鬼許諾給我們安逸的生活,就是要我們俯伏在牠跟前朝拜牠。我主耶穌卻嚴厲地斥責牠,強調天主才是唯一值得我們崇敬的神,,「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事奉祂。」(瑪4:10)

花花世界真的充滿各式各樣的誘惑。人啊,你務必要醒寤! 請記起你當天洗禮入教,第一次回應天主的召叫,悔改皈依祂。你承諾棄絕罪惡,為求永生。你經水和聖神洗禮,穿上白衣,手持復活燭光,跟隨著基督開始行走世間路,期待他日在天鄉能再與祂相逢。自此以後,你要持續不齗地悔改與皈依。讓我們學習我主基督的謙下和堅毅,以克服每天的各種試探與誘惑;並且,依恃天主的聖言與恩寵來獲取力量,背負起自己的十字架,以完成天父交給我們在世的使命。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