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四旬期第五主日 第1026期靈泉

2020年3月29日四旬期第五主日第1026期靈泉

「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麼?」(若11:25-26)

今天是四旬期第五主日,換句話說,四旬期已接近尾聲了,四旬期五個主日向我們展示了耶穌就是力量,就是生命,是活水,是世界的光。正準備領洗的「候洗者」們,他們藉著領受聖洗、堅振和初領聖體三件聖事,或是那些已經領洗的信友們,藉著重發聖洗誓願,而抵達整個四旬期在曠野中準備的終點,並攀登至與基督一起出死入生的頂峰。

厄則克耳先知預告南北兩國的人民在亡國後,要被流徒到異民的地方,就好像埋在墳墓裏的枯骨一樣,但當全能天主的聲音來到喚醒他們時,便叫他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他們再進入以色列福地。

保祿亦告訴我們,聖三都有分於人的救恩和聖化的工作。人領過洗,就屬於基督,並與基督如此密切地結合,分享基督的生命,更藉基督領受聖神使我們有死的身體復活。

在耶穌身上,天主對我們的愛成了具體可見的,原來天主會為我們難過而落淚。耶穌的眼淚告訴我,他明白,他了解,他同情,他愛。耶穌哭泣的圖像讓我們默想,天主是愛,愛有無邊的力量,即使人犯了罪,天主仍可為我們傷感。儘管罪惡帶來死亡,天主的愛可使死人復活,拉匝祿的回生就是復活的預象。而「天主的眼淚」,帶來新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