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四旬期第二主日 第1023期靈泉

2020年3月8日四旬期第二主日第1023期靈泉

[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瑪17:5)]

今週是顯聖容主日。是祝福和希望的日子,也是許諾的日子。從亞巴郎離開哈蘭時,天主已啓動了對世界歷史盟約的許諾。而這個許諾今天己在耶穌身上獲得圓滿。耶穌顯聖容的深層奧義在於: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不僅與門徒一起在山上祈禱時,且在歷史中顯現; 天主將解除死亡的權勢,帶給我們不朽的生命。天主的所有話語,都與生命有關。這個生命與我們的關係,不僅通過時間和歷史,而且通過愛,以他的臨在震撼歷史。我們因希望而得救,因愉快地承擔起福音必須有的磨難而得救。在保祿宗徒寫給弟茂得的書信中,「為福音你要承擔的勞苦。」福音要求付出辛苦,這一切都將在光榮中孕育新生命,希望的新世界。放到四旬期,我們默想耶穌苦難,幫助我們體會十字架、復活和耶穌從未間斷的生命,仍同我們在一起。天主顯揚耶穌,光榮中的耶穌亮潔如光,伯多祿想在此時此地留下來,不願再去面對十字架、痛苦和死亡的預言。就像我們體驗到天主的臨在後常常想做的那樣。門徒跪伏在地,耶穌說:起來,不要害怕!這些話是復活生命的精髓:站起來生活,不要畏懼死亡。人子的生命已賦予我們,支持我們在生活中,為天主的時刻和諾言服務。他們舉目一看,只有耶穌獨自一人。耶穌是全部歷史和一切生命的中心; 惟有耶穌能帶給世界一切。顯聖容是復活的預示。離現在還有五週,我們是意志薄弱的人,常常在四旬期第二週就己準備放棄。這個主日是祈求勇氣,祝福,鼓勵,祈禱的時刻,也是體驗上主光榮的時刻,我們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耶穌身上,他的生命、死亡和復活,都是由於他信賴天主,服從天主的結果。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