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耶穌復活主日第1028期靈泉

2020年4月12日耶穌復活主日第1028期靈泉

他不在這裡,因為他已經照他所說的,復活了。(瑪28:6)

安息日一過,時間大約是在清晨五點鐘,熱心的婦女們便跑到耶穌墳墓那裏,用香料傅抹耶穌的遺體。似乎還在路上走的時候,天使從天降下,滾開堵墓門的圓石,身體光耀的耶穌似乎早已由墳墓裏出來了,天使叫婦女們作親見墳墓已空的證人,又提醒她們有關耶穌預言自己復活的話已經應驗了,隨後天使叫婦女們趕快把耶穌復活的事報告給門徒們。並告訴門徒們往加里肋亞去,在那裏耶穌要顯現給他們,同時也叫看守墳墓的兵士把墳墓已空的事告訴給耶穌的仇敵,當做一個憑據。當婦女們因恐慌害怕,正在猶豫不決的時候,耶穌在路上碰見了她,耶穌親切地向婦女請了安,她們一聽見是恩師的聲音,便立時堅信他真的復活了。  她們俯伏在他跟前,以極大的敬意抱著他的腳,好像要留他不讓他走,怕耶穌忽然消逝了一般,耶穌叫她們一點不必害怕,並叫她們立刻去通知門徒往加里肋亞去。

從福音記載耶穌復活的事跡,我們必須了解到「復活」並不是回復舊日的生命,而是指整個人進入新而永恆的生命境界。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奧蹟是基督徒信仰的中心(羅10:9),是救恩的內涵(格前15:17),也是宗徒宣講的主要內容(宗2:23-24),更是基督宗教一直以來最有力的護教憑證。「空墳」由婦女發現加強了敘述的歷史性,因為按照當時猶太社會的一般見解,婦女的見證是不被重視。耶穌的「顯現」更可被視為復活的積極記號,基督顯現時出入自如,來去無蹤,門徒又不能立刻認出祂來,這表明了耶穌復活徹底的改變(transformation)。後來宗徒由於看見基督復活後顯現的經驗,門徒們遂產生了復活的信仰。

1965年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所頒布之《將天主的言語》內指稱:基督透過死而復活,以及派遣聖神,圓滿地完成了啟示。就是說,復活奧蹟圓滿地啟示了父、子、聖神三位一體的奧秘。當中包括(一)耶穌復活是天父的行動(迦1:1),這行動圓滿地啟示了祂是誰;(二) 天主是忠信的,不會遺棄自己的僕人(宗2:31);(三)基督公開地被宣稱「立為具有大能的天主子」(羅1:4);(四)「主」這名稱表明天主對基督的舉揚(斐2:6-11),這舉揚讓一切受造物一聽到主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斐2:10-11);(五) 「主」的名稱也表示復活的基督與世界及人類新關係,信徒稱耶穌為主時即宣稱自己對基督絕對的歸屬於祂;(六)天父藉聖神的德能使基督復活(羅8:11),可見聖神是基督復活的原動力,同樣天父也要藉聖神使信徒「有死的身體復活」(羅8:11)。

無可否認,基督的復活是真實的歷史事件,可透過熱心婦女首先發現的空墓標記,以及宗徒與復活基督的相遇來確定,各位兄弟姊妹,我們在每週主日的感恩聚會中,也同享一個擘開的餅,與主基督共融,並宣布主的復活,但對於那每年一次的復活節,更讓我們以隆重典禮來紀念和慶祝基督死而復活的逾越奧蹟。主佑大家!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