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主顯節第1066期靈泉

2021年1月3日主顯節第1066期靈泉

看啊!黑暗籠罩著大地,陰雲遮蔽著萬民;但上主卻照耀著你,他的榮耀要彰顯在你的身上。 依60:2

相信大家對「三王來朝」的故事不會陌生,聖經記載耶穌誕生後,東方的幾位賢士見到了天上的異星,他們在異星的引領下來到白冷朝拜耶穌,向嬰孩耶穌奉獻了黃金、乳香和沒藥三樣禮物。聖經上的敘述祇提及賢士,沒有指出賢士的數目,大概是從賢士所呈奉的三樣禮物而猜測他們為三人,一般也就稱這個瞻禮為「三王來朝」節,但這個瞻禮在禮儀年中的名稱,原是希臘文「顯現」的意思,所以教會稱之為「主顯節」。
賢士不惜長途跋涉來拜見猶太人的王,他們終於尋見了,大大喜樂,敬拜祂和將禮物獻給祂。這與現代人有很大的分別,現代的人期望天主會來尋求我們,且要顯一些奇蹟證明祂的存在,更要滿足我們各式各樣的要求,但有真智慧的人卻是主動地去尋找和敬拜耶穌,他們並不是為了要得到些什麼,而是因為他們深信耶穌便是那位道成肉身的天主。賢士找到耶穌之後,本來打算返回耶路撒冷,但他們在夢中得到指示,不要回到黑洛德那裡,就由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地方,這意味著當我們找到耶穌後,也許要改變我們生命路途上的軌跡,去回應和遵行天主另外所指示的方向。

在「主顯節」中,救主本來是要顯現給外邦人,即我們這些非選民的人,為的是要指出耶穌不單是猶太人的王,更是整個世界的王,

但仍然有許多人沒有接受這位為我們紆尊降貴,謙卑自下,降生為人的天主。沒有基督信仰的人固然沒有接受天主,但我們這些信了而又受洗了的基督徒,又有沒有從言行中真正的接受了這位救主呢?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