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聖體聖血節第1088期靈泉

 

2021年6月6日聖體聖血節第1088期靈泉

主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6:51)

感恩祭中,我們是否最渴求領受聖體聖血的時刻,有沒有想過是懷著什麼心情去領受?是感恩?是求恩?還是例行公事呢?你知道聖體聖血為我們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嗎?讓我們看看今個主日的讀經中給我們的提示,可否幫助我們得到領悟。

祭祀也是聖宴,第一篇讀經記述上主隆重地與衪的子民建立盟約,是以隆重的祭祀和血的祭禮,梅瑟重述上主所有的誡命及規律,以色列子民重申遵行上主所說的決心,預示了日後基督以自己的聖體聖血建立的新盟約。有如福音中,耶穌在最後晚餐親自說明他以「身體、血」 來奉獻,是舊約用來描寫奉獻給天主的祭品專用名詞,他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是一個祭獻,是讓人能和天主修好的途徑。耶穌藉著晚餐當中的說話,使餅和酒真正成為衪自己的血和肉,當我們參與感恩祭這個筵席,領受聖體聖血時,我們是真正食耶穌的肉和喝衪的血,這不是象徵性的行動,而是與主耶穌真實而奇妙的結合,耶穌曾說:「使生活的是神,肉一無所用。(若6:63a)」耶穌是天主子,衪的生命就是「永生的神」。

耶穌以自己為祭品,以自己的體血成為代價贖回我們,衪也是唯一永恆的大司祭,藉著衪帶著自己的血,為我們獲得了永遠的救贖,以衪的血,洗淨了我們的良心。耶穌為大眾所傾流的血以及衪的聖死復活,建立了新的「愛的盟約」,滿全了舊約所有的盟約。以民要守法律,才可以永享天主賜予的福樂,而我們也應潔淨自己,活出愛的生活,讓我們有資格親近主基督,迎接主基督進入我們之內,達至天人圓滿結合,使自己也成為祭品奉獻給天父,真正實現「愛的盟約」。

「我應該要怎樣報謝上主,感謝衪賜給我的一切恩佑?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詠116:12-13)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