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第1099期靈泉

 

2021年8月22日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第1099期靈泉

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若6:68)

今天福音講述,耶穌向經常聽衪講道的民眾預告聖體聖事時,如同談論衪的受難,引起了民眾反感,教訓難以入耳,民眾遂相率離去,不再和耶穌來往了,聖體聖事和十字架竟成了絆腳石。耶穌希望向門徒解釋,人子在光榮中回歸天鄉而坐在天主聖父之右,是一個信德的奧蹟;同樣人子將自己的肉賜給世人作食糧,也是一個信德的奧蹟,門徒不能只信那一個奧蹟而不信這一個奧蹟。耶穌更把神和肉作對比,一切生物能夠生活,是因為領受天主的「神」,天主的「生活力」。超性的生命不是自然來的,是由於復活而升天的耶穌的恩賜,耶穌復活升天後,要賜給人聖神,同樣也將自己的肉賜給世人,作他們超性生命的食糧。耶穌是降生為人的聖言,所以他的話就是天主的話,賜給人生命,指給人獲得永生的方法。

今天,基督向世人提出愛的邀請,引發人相信並投奔永生的話,接受聖事的恩賜。感恩禮是紀念基督的逾越祭宴,祭台成了主的獻祭與餐桌,使人結合於基督十字架的祭獻,並参與共融宴會,領受基督生命之糧、救恩之杯。因此,耶穌要我們吃人子的血肉,以獲得生命。為回應主的邀請,信徒必須参與主日感恩禮,以良心省察,守齋與修和,懷著恭敬的態度準備心靈接受主基督。領受主的體血加強我們與基督契合,在基督的愛內生活,滋養天主子女的生命,護佑人免陷重罪。聖體聖事更增強愛德,促成教會內基督徒關愛貧窮、團結合一,在信仰的條件下與教會分離的團體在主內共融。

全能美善的唯一上主,感謝袮在感恩祭中賜予基督的生命,求袮以聖言與聖事強化我們,使我們能與袮契合、與他人共融,一心為事奉袮而生活。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