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常年期第十九主日第1097期靈泉

 

2021年8月8日常年期第十九主日第1097期靈泉

 「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6:51)

      承接著常年期十七主日的「五餅二魚」奇蹟,常年期十八主日耶穌跟群眾討論什麼是「天主的事業」和「天上的食糧」,常年期十九主日,耶穌指出自己就是「生命的食糧」,並且「信從的人,必得永生」。

若望福音刻意向我們一層一層的闡釋,由食物帶來的「飽」,不能讓我們得到「永生」,正如以色列人的祖先,在礦野裏吃過「瑪納」,最終也是死去的一樣。那穌跟門徒說,自己就是「生命的食糧」,吃過祂之後就能得到「永生」。

我們應該懷著信德,因為「信從的人,必得永生。」正如本主日的第一篇讀經,列王紀上(19:4-8)記載天使如何照顧厄里亞先知,連續四十天,每天給他吃的,直到他抵達天主的山曷勒布。天主派遣天使去照顧先知,並給先知維持生命的食物,就是這個經歷,先知最後接受天主的派遣。從中,我們知道,天主在派遣先知時,必會照顧先知所需;同樣,我們相信耶穌,接受祂的邀請,也自然地會有所需的一切,無須擔心。

今日的福音進一步指出,「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在末日要叫他復活。」我們今天被「吸引」、被召叫聚集在教會內,一同參與彌撒聖祭,領受基督的聖體,我們便不必害怕什麼,因為「信從的人,必得永生。」邀請大家,幾時我們在生活上遇到困難,請記起這段福音。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