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第1101期靈泉

 

2021年9月5日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第1101期靈泉

天主不是選了世俗視為貧窮的人,使他們富於信德,並繼承天主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國嗎? (雅2:5)

衆所周知,耶穌具有治病和赦罪的權能,衪是治癒人靈和肉身的醫師。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卻反乎常規,費了許多手續,無非是要激發聾啞人的信德。基督因人的痛苦而受感動,憐憫並治好身心受苦、患有各種殘疾的人,讓病人觸摸衪,甚至親自承擔軟弱者的痛苦。 衪用有型的標記或象徵的姿勢,如唾沫和覆手、泥土和水洗,藉以表示衪內在的能力為世人治病,以顯示天主對百姓的眷顧及天國的臨近。正如瑪爾提尼(Martini)解釋說:「耶穌在這裡是要把自己的全能應用在自然界的現象上。耳聾的人,他們的耳朵好似閉塞了,因此耶穌將自已手指探進聾子的耳朵裡去;不會說話的人,他們的舌頭好似枯乾了,因此用唾沬來潤濕它。聖教會,因聖神的指引,由這個聖蹟中採取了一些外表的行為,應用在聖洗的禮儀上,使在人靈上發生的效驗,如耶穌在聾啞者的身上發生的效驗完全相似。」

今天,耶穌對病人的關愛促使教會去安慰病人,基督繼續透過教會的聖事來觸摸人,使我們藉聖神聖化的有形標記獲得天主的恩寵。聖事的標記滿全了舊約的預象,把基督的救恩實現於我們當中,預示天上的光榮,在十字架上背負所有罪過的重擔,除免世罪,而疾病只是世罪的後果之一。基督的苦難與聖死賦予痛苦新的意義,使今日受苦的人能肖似衪,並與衪為救贖世人所受的苦難結合。

各位兄弟姊妹,今天讓我們思考如何以信德祈求上主治癒我們身心靈上軟弱。並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在言行和態度上接納異已,改變對低下階層人士的歧視和剝削。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