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常年期第二主日第1172期靈泉

 

2022年1月15日常年期第二主日第1172期靈泉

[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在他身上。(若1:32)]

這個主日的福音是若翰洗者一段「獨白」。重心在於若翰為耶穌作證,以及他如何透過天主所給予的記號認出耶穌。在這沒有說明若翰洗者講話的對象,透過這種特殊的敘述方式,強調若翰的見證具有超越時空、恆久不變效力。

若翰作證說出兩個重點,耶穌的使命以及耶穌的身份。耶穌是「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及耶穌是「天主子」。若翰依照《出谷紀》十二章的傳承,將耶穌描繪成逾越節羔羊;雖然在出12:46中,逾越節羔羊並非用來贖罪,仍是天主與人和好的標記。若翰是通過看見了天主的記號,聖神降下停在耶穌身上,確認耶穌是「天主子」,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

天主賞賜洗者若翰的深刻洞察,和人們缺乏認識能力被對立突顯出來。透過若翰洗者的見證,介紹耶穌在若望福音的隆重登場,並開始啟示天主的救援工程。真正威脅世界的是罪惡,世界的得救就是從罪惡中釋放出來,「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耶穌基督是真實唯一的救主。

祂是天主卻來到人間為我們服務、愛我們、釋放我們的罪。現在耶穌要求以同樣的方式和祂一起工作,為全世界服務,為所有的兄弟姐妹服務。耶穌是世界的光,祂希望每個人都能體驗到祂的救恩,希望每個人都能進入天主的國,希望每個人都體驗到真理與自由。

耶穌的使命是將全世界的人都帶回天主面前,認清天主是真正創造者,是元始也是終末。若翰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要人看見耶穌,不單單是眼睛看見,更是從心裡看見,憑信德目睹。所以,基督徒的使命,是將人帶到耶穌面前,應該成為一位優秀的福傳者。我們的責任不僅是要拯救我們的靈魂回到天堂,更要與他人分享我們的信仰,幫助他們認識耶穌和福音,直接經驗到天主的愛。這些在我們的家庭中、工作場所、教區、學校等地都可以做的。讓我們在今天的感恩聖祭中,一起祈禱,讓我們與耶穌一起工作,活出祂的使命。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