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主受洗節第1119期靈泉

 

2022年1月9日主受洗節第1119靈泉

[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路3:22)]

今日的福音敍述當以色列民正熱切期待默西亞來臨的時候,若翰在曠野宣講,他帶來極大的震撼直達聽眾的良知,激發他們改變生活:他的洗禮為的是替一位後來者鋪路,他心裡明白,那位後來者比自己偉大,因為祂是使人民獲得解放的默西亞。若翰打算讓人民預備好迎接默西亞的來臨。許多人真的被打動,願意「皈依」,改變自己的生活,並且前來領受他的洗禮。若翰舀起約但河水,澆在他們頭上,作為悔改的記號。

在公開傳教的開始,耶穌釋出一個記號──祂走在人群當中,目的是要讓我們懂得祂放棄恬靜、安逸的木匠生活的原因,以及祂選擇嶄新道路的重要性。耶穌與成群的罪人們一起排隊,祂願意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個,祂願意承載我們的負擔與罪愆。祂親自背負這一切,並把它們帶入約但河,河水沖刷殆盡。祂不但絲毫沒有蔑視身邊的罪人,反而會在後來說:「我不是為審判世界而來,乃是為拯救世界。」

天主充份肯定了耶穌所選擇的的道路:天主的神如同鴿子一般降在耶穌上邊,並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天主驗證了耶穌的道路,這道路通向我們,通向我們罪人。天主對此滿心歡喜,因為這正是耶穌降來的目的。

不過洗禮的目的絕非停頓在水裡。洗完澡,從浴池出來,我們會感到神清氣爽。一個原先滿身罪污的人從聖洗池裡上來,彷彿重新受造一樣。耶穌與我們一起浸入洗禮的水中,是為了帶領我們走出經年累月的負擔與罪愆。洗禮,是讓罪人重新受造,徹底更新。我常常記得自己的洗禮,並不斷在生活中更新自己嗎?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