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基督普世君王節第1164期靈泉

 

2022年11月20日基督普世君王節第1164期靈泉

 [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路23:43)]

         今天是教會禮儀年最後一個主日,稱為基督普世君王節。過去一年,在禮儀中我們經歷了天主聖子耶穌基督降生成人、宣講天國、訓勉群眾、施行奇蹟、驅魔醫病、受難致死但第三天復活、他的升天,聖神的降臨及教會的建立。這一切經歷,讓我們感受到天主如何透過耶穌基督,彰顯了祂對全人類的愛,使我們獲得了救贖與重生。因此,耶穌基督不單是我們生命的主、教會的元首,祂更是普世的君王。

本主日福音,路加敘述了耶穌死亡前所遭受的嘲弄,以及對一位同釘的凶犯施予救恩。當時,民眾站著觀望。首領們嗤笑說:「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他自己罷!」(路23:35)。兵士們也加入嘲弄耶穌說:「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罷!」(路23:37)。連懸掛著的凶犯中,有一個也侮辱耶穌說:「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罷!」(路23:39)[註:路加用「侮辱」這動詞有「褻瀆」救主的含意];另一個被釘的凶犯反應完全不同。他先責斥那位辱罵耶穌的凶犯,承認他們二人被判死刑,原是罪有應得,在死亡之時還不知應該懼怕執行最終審判的天主,竟然還嘲笑因為遭受不公義審判而和他們一同被釘的耶穌。這位垂死之人一方面承認自己的罪,另一方面宣告耶穌是無罪的;雖然他的話中並沒有明白的說出承認耶穌是救主,但卻清楚的表達這種含意。他呼叫耶穌的名字,並請求耶穌能夠為他的得救說情:「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路23:42)這凶犯只是要求耶穌記念他,怎知耶穌切實地承諾:「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路23:43)

當我們閱讀這段聖經時,會容易進入情境中的不同角色去看耶穌:也許只是一個單純的觀看熱鬧者?又或是那個嘻笑嘲弄耶穌為「假救主、假君王」的人?又或是那個與耶穌相遇而認罪悔改,承認他的權能,願意把自己的生命託付於他的人?

今天在慶祝基督君王節的日子裡,讓我們反思:在我生命中,耶穌基督到底是誰?當我在世的生命完結時,我如何面對基督,向他交帳?當基督第二次再來時,當眾人的思念盡顯時,我如何在普世君王面前,交待我在世時怎樣對待其他弟兄姊妹和宇宙萬物?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