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四旬期第三主日第1129期 靈泉

 

2022年3月20日四旬期第三主日第1129期 靈泉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但誰若喝了我賜給他的水,他將永遠不渴;並且我賜給他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若4:13-14)]

今天第一篇讀經出谷紀17章7節,梅瑟稱那地方為瑪撒和默黎巴,因為以色列子民在那裡爭吵過,並試探過上主說:「上主是否在我們中間?」,我們最近是否如同以色列人一樣,心裡常常問:上主是否在我們中間? 因為,我們現在身心受到很多的困擾甚至病苦,到處聽到不滿及責罵,遇到未知何時終止的危難,得不到身心的平安。上主是否知道我們的痛苦? 這是否我們受考驗的時候? 上主是否離棄了我們? 這都是令我們疑惑的問題。

但是,我們不是已經藉著耶穌,因著信德受洗成為義人,進入了天主賜與的恩寵中嗎? 所以如果我們軟弱時,也應該因著望德,相信耶穌在我們是罪人時,就已為我們死了,救贖了我們,並且賜與我們聖神,將天主的愛傾注了在我們心中,又怎會在這個時候棄我們不顧呢?

耶穌在今天的福音也說明了他要賜給人的「活水」,無論我們誰喝了他所賜給的「活水」便永不會再渴;這「活水」在我們內要成為「湧向永生的水泉」,我們的靈魂就再不會感到飢渴,並且領受了耶穌所賜給的聖神,聖神要引我們到永生的活泉 ── 天主聖父那裡去,這是永享福樂的保證。

耶穌更向撒瑪黎雅婦人講明信仰的真精神,耶穌說「我就是」,他就是那一位「自有者」,如今天主聖言已降生成人。所以,非但猶太人和撒瑪黎雅人,而且是全界整個人類,應該要「以心神以真理」朝拜天主,「心神」原文「Spirit」,是表示天主聖神,「真理」Truth-就是耶穌(若14:6),我們要以兒女孺慕的心情,藉著基督,在聖神內認識及誠心正意地朝拜天主,嚮往愛慕天主,如果我們沒有這樣赤子的誠心,又怎會有信心上主是在我們中間。如果我們可以能夠跟隨耶穌,以承行天父的旨意為我們的日用糧,得到溫飽和滿足,我們又怎會疑慮,又何懼現今的狀況。你們今天該聽從他的聲音,不要再那樣心硬(詠95:8),因為我們是他親手引導的羊群。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