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常年期第十八主日第1148期靈泉

 

2022年7月31日常年期第十八主日第1148期靈泉

「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備置的,將歸誰呢?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也是如此。」(路12:20-21)

今天路加福音提到,主耶穌拒絕作兩個兄弟家產爭議的判官;並警告所有的聽眾要謹慎自守,免除任何形式的貪婪,然後以一個「貪心無知富翁」的比喻來教導群眾,讓我們也藉此比喻反省自己的屬靈境況。

首先,當我們在現世十分成功時,我們所看到的,是天主?還是自己?

現世的所謂「成功的人生」需要靠個人不斷努力,發奮圖強才有所得著。但是,當我們終於有所成就,我們會沾沾自喜,覺得自己擁有聰明才智,還是會心存感恩的心,看見天主對我們生命的祝福呢?在比喻中,富翁不斷地說:「我的物產……我的倉庫……我的一切穀物及財物……我的靈魂……」,很明顯,他是一個完全自我中心的人。一個只有自己,而沒有別人的人,他會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嗎?顯然,驕傲使他忘記了賞賜萬物給人享用的是天主,賜與生命的也是天主。

此外,當我們在現世十分成功時,想到的是要獨自享受呢?或是樂意與他人分享呢?

在比喻中,富翁對自己說:「然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存有大量的財物,足夠多年之用,你休息吧!吃喝宴樂吧!」(路12:19) 他只想藉著「囤積」來滿足自己無窮的慾望。其實,物質的多寡並不能決定一個人的生命是富足或貧窮,真正富有的人,是心存敬畏天主的心,過著虔敬和感恩的心去生活的人。他會與別人分享他的成功,將所得到的財富賙濟施捨貧窮和有需要的人,這樣的人,才能得到上主的喜悅,過一個真正有深度、寬闊與富裕的生命。

最後,當我們在現世十分成功時,有沒有想過也要為永恆的福樂作好準備呢?

富翁是一個愚蠢的人,因為他沒有為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刻作好準備,只將生命投資在肉體和物質的需要,而忘卻靈性和永恆的價值。他滿足了身體的需要,卻忽略了靈魂或內心真正的需要。當日還未結束,天主就親自臨到,告訴他有關靈魂的真理:「糊塗人哪!今夜就要收回你的靈魂,你所儲備的,將歸誰呢?」(路12:20)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