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8日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第1155期靈泉

 

2022年9月18日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第1155期靈泉

[在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在小事上不義的,在大事上也不義。(路16:10)]

今日福音敘述了耶穌對門徒講述「不忠信的管家」的比喻。比喻中主人雖然受了損失 但也佩服和誇獎這個管家的應變和急智。當然耶穌並不應同這位管家所做的手段,指出他是用不義的錢財(9節)。但耶穌對他的評價是「今世之子」在應付今世的事確是比「光明之子」更精明。那麼這「不義的」管家究竟有什麼讓人可學習的地方呢?就是這位不義的管家懂得仍有機會的時候能運用主人的財產來結交朋友,好為自己的將來作準備。今日的門徒也該慷慨的用天主給予的財寶(包括財富、時間、能力)幫助他人,為的不是屬於今世,因為跟隨耶穌的人不是今世之子,他們要為自己和別人的永恒作準備。各人總有辭世的一天,金錢隨即變得無用。如何在世的時候充分利用現在的資源去為自己和他人的永生作準備呢,就是耶穌想教門徒明白的教訓。很多人認為金錢是他們自己的,而從没有想過他所擁有的原也屬於天主這位主人,所以分享錢財也不過是慷主人之慨。耶穌再指出人在最小的事上忠信或不義,也會在大事上顯露出來。如果我們在處理天主給我們的小事上(錢財、能力)反映出我們是忠信、公義,那麼在更大的事上—就是賺取永生中那「真實的錢財」,天上的主人必要交給我們。耶穌最後的總結是門徒真正的主人是天主,視金錢為最重要的人不能事奉天主。「不義的管家」尚且為自己的將來作準備。自稱為義人的法利塞人卻只懂在今世積聚財寶,這也是對我們最嚴厲的提醒。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