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天主之母聖瑪利亞(節日)第1170期靈泉

 

2023年1月1日天主之母聖瑪利亞(節日)第1170期靈泉

[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 (路2:19)]

教會每年一月一日慶祝「天主之母聖瑪利亞」節。「天主之母」這個名稱的淵源悠久,出自希臘文Theotokos,字義為「懷有天主的人」,即天主的母親。這個稱呼在第一世紀已經應用在耶穌的母親瑪利亞身上。

及至第四世紀,教會內出現了一些異端,對於耶穌基督是真天主、真人的信仰有異議。為解決這些爭議,教宗在公元431年召開厄弗所大公會議,強調瑪利亞生產的兒子耶穌是天主降生成人、是天主子、天主聖三的第二位;並肯定瑪利亞「按血肉而言」為天主的母親。

正如教會的信經清楚表達,在降生奧跡中,聖神的德能藉瑪利亞母性生育的能力,使永生的天主聖子降生在童貞女瑪利亞的胎中受孕。因而瑪利亞童貞女成為了聖子的母親,她孕育與生產耶穌一如其他母親一般,是一位真實的母親。由於耶穌的天主性和人性是不可分割的,因此瑪利亞除了是耶穌人性的母親外,也是天主的母親。

瑪利亞更是一位歷史中的女性。的確,在她身上「全能者行了大事」(參閱路1:49)。但她是人,不是神;教會並沒有把她神化。但她的一生積極參與了天主聖子降生人間的救贖工程,梵二大公會議的<教會憲章>特別說明:「因此在恩寵境界內,瑪利亞是我們的母親。」(61號)

試想一下,我們就是站在十字架下的那位主的「愛徒」,耶穌對我們說:「看,你的母親!」(若19:27) 主耶穌特意把他的母親交給我們,為讓我們也可以分享她的母愛和關懷。所以教會勸勉教友珍愛與瑪利亞的關係,得以「在這慈母的助佑扶持下,和救主耶穌的相契更形密切。」(教會憲章62號)。

教宗方濟各提醒我們:「天主之母瑪利亞心中掛念著一切、包容一切,無論好事壞事。她心中也牽掛著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願意擁抱我們的一切遭遇,並將其呈獻給天主。」(2019年天主之母節講道)

天主之母瑪利亞,請為我們祈求,使我們堪當承受基督的恩許。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