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聖家節第1222期靈泉

 

2023年12月31日聖家節第1222期靈泉

[天主立了他為萬有的承繼者,並藉著他,造成了宇宙。(希1:1-2)]

今天教會慶祝聖家節。路加福音記載了耶穌在嬰孩時代,父母為滿全法律的要求,帶著嬰孩耶穌上耶路撒冷聖殿獻給上主,遇到受聖神引領的先知西默盎。西默盎抱著嬰孩耶穌,心裡充滿喜樂,稱頌上主,一方面是得見救主默西亞,但更大的快樂是預先見到耶穌將要成就的救恩,使外邦人重見光明。而另一位女先知亞納「晝夜事奉天主,總不離開聖殿」(路2:37)她雖已八十四歲,但見過嬰孩耶穌後就稱謝上主,並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論這孩子的事。這兩位有地位、有威望的人預先見到耶穌基督要成就的事,都充滿欣慰,西默盎甚至說自己可以安然離世了(路2:29)。

在二千年前,那一時代的西默盎、亞納,面對嬰孩耶穌時,心中充滿快慰,因為他們相信耶穌要使萬民得救。保祿宗徒更直指萬民將得救贖,不再做罪惡的奴隸,且將享有天主子女的名分。今天我們再一次聽到耶穌被獻給上主的事件,我們心中會有他們三位的盼望、快慰和喜悅嗎?

此外,教宗方濟各告訴我們,納匝肋聖家令我們重新發現家庭,每個家庭的聖召和使命,如同瑪利亞和若瑟那樣。家庭的一個重大使命是給耶穌騰出地方,把耶穌迎入家中,迎入子女、丈夫、妻子、祖父母的心中,因為耶穌就在那裡。我們應在那裡迎接祂,好使家庭在靈性上日益成長。《聖家禱詞》是由教宗方濟各撰寫的,鼓勵大家可誦念以下禱文:

耶穌、瑪利亞、若瑟,我們在你們身上默觀真愛的光輝;

我們以信賴之心呼求你們。

納匝肋聖家,讓我們的家庭成爲共融的場所和祈禱的晚餐廳,

真正的福音學校和小型的家庭教會。

納匝肋聖家,讓家庭永遠不再經歷暴力、封閉和分裂;

讓每位受傷和失足者儘快獲得安慰和痊癒。

耶穌、瑪利亞、若瑟,請俯聽和應允我們的祈禱。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