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年26日四旬期第一主日第1178期靈泉

 

2023年2年26日四旬期第一主日第1178期靈泉

『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所說的一切話。』(瑪4:4)

 

「那時,耶穌被聖神領往曠野,為受魔鬼的試探。」(瑪4:1)

耶穌在開展祂宣講天國福音的大行動前,被聖神引領,進入了曠野。在曠野中,祂經歷了四十天四十夜的禁食,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奧蹟,對人來說是無法理解的。

聖傳解釋這情景時指出,基督來到世上是為了給我們建立所有事的榜樣,所以祂願意接受誘惑的痛苦。除了罪惡外,祂和我們人類完全一樣,所以在四十天的齊戒後,耶穌像我們任何人一樣,感到一種真正的飢餓。當魔鬼慫恿祂把石頭變為餅時,祂不但拒絕了,甚至抗拒了一個更大的誘惑---即利用自己超然的力量,來解決自身的問題。在福音裡,我們見到耶穌從未為祂個人的利益而去行奇蹟的。

魔鬼進一步試探耶穌,建議祂從聖殿的頂上跳下來。耶穌再度堅拒利用祂天主大能的建議。祂來到世上並非為尋找虛榮或炫耀自己是天主子;祂教訓我們不要利用或試探天主,來把自我高舉。耶穌樂意實踐天父的聖意,祂不願意猜測天主的計劃,或提前試探天父,或求天父在祂身上行使奇蹟。相反,祂願意逐步走過人生險峻的道路,為人經歷痛苦和擁抱十字架的苦路。

最後,魔鬼以王國、權力和榮耀來引誘耶穌。在此,牠企圖把只屬於對天主的敬禮變成人的野心追求的對象;牠許諾給人安逸的生活,只要我們能把牠或心中的偶像當作王。耶穌強調天主才是唯一值得我們崇敬的對象。日後耶穌傳福音時,我們見到祂對天父真誠事奉的意願。在任何時候,耶穌總是以承行天父的旨意為首!

在四旬期內,讓我們多默想基督聖言,並靠著我們每人的護守天使的護佑和帶領,求主加強我們抗拒只為滿足一己的慾望而生活,並效法耶穌,願意謙抑自下,依賴上主,以事奉天主為我們的喜樂!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