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四旬期第四主日第1181期靈泉

 

2023年3月19日四旬期第四主日第1181期靈泉

[當我在世界上的時候,我是世界的光。 (若9:5)]

耶穌是世界的光,藉着我們的受洗,他成了我們生命的明燈。今天福音記述耶穌治好胎生瞎子,使他得見光明,為證實耶穌自己是「世界的真光」,並顯示自己所作的是天主的工作。

福音提到的史羅亞水池,象徵聖洗聖事,人在信德中受了洗禮,就如胎生瞎子重見天日一樣。史羅亞水池,是位於耶路撒冷的南部,舊約記載史羅亞的池水是用作祭祀,形容它為潔淨的地方。「史羅亞」意思是「被派遣的」,指出我們必須到這生活的史羅亞池--耶穌--那裏,才能獲得天主的恩寵。

天主要在瞎子的身上顯示他的作為,耶穌要帶出的,是天主要透過人類的一切境遇,完成自己奇妙救恩的計劃,復明的恩賜最重要的目的,是讓人看見和相信耶穌。耶穌是被天主派遣來的救世真光,我們只有在他內生活,以他的教導作為生活的指標,才能獲得救恩,而洗禮使我們成為光明之子,在光明中行走。聖保祿以光明和黑暗的圖像,來勸導基督徒擇善固執,為基督作見證,當我們立志跟隨基督,受洗成為基督徒後,就會尋找到人生目的和行為的真正標準,走出黑暗,在基督內成為光明的兒女。光一定會照耀,只有良善,正義和真理才能光照世界。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