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復活期第五主日靈泉第1188期

 

2023年5月7 日復活期第五主日第1188期靈泉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14:6)]

今日的福音,是耶穌臨別訓話中的一段,含有三個互相連貫的訊息:耶穌將到父那裏去為門徒準備地方,然後再來接他們到父那裏去;多默表示不知道到父那裏去的道路,耶穌自稱是道路,經過祂必然到父那裏,也認識父;最後由於斐理伯請耶穌將父顯示出來,於是耶穌說明了自己和父的密切關係。

這段福音是耶穌許下預備了地方,來接門徒到父那裏去。究竟耶穌為門徒預備了地方有甚麼意義?若望福音中所指的地方,有其特殊的意義。在這段福音中,耶穌預備的地方其實就是指祂自己死後復活、光榮的身體。復活的基督,與天父永遠合而為一。如果我們根據這個概念,解釋今天福音中的三個訊息,就能理解門徒被耶穌接到父那裏去的意義。

耶穌說:「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耶穌復活後,祂與門徒的關係,與過去在世上時有所不同 。耶穌到了父那裏去為門徒準備地方,即祂自己死後復活的身體;而藉著與復活的基督結合,門徒也到了父那裏去,因為復活的基督與父是合為一體的。那麼我們就容易明白耶穌回答多默宗徒的話。耶穌就是去父那裏的道路,因為誰與復活的基督合而為一,一定回到父那裏去。最後,斐理伯宗徒的請求也不言而喻了,既然復活的基督與父合為一體,那麼不是誰看見了耶穌,就是看見了父嗎?事實上耶穌自稱為真理,就是因為祂把天父的面貌啟示給了人類。

復活的基督是我們最為神聖的「地方」,在基督內,經過祂,我們到了天父那裏。祂是我們的道路,不只如此,我們認識祂,也認識父。因為祂是真理。最後若望福音中說:「永生就是認識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若 17:3)原來天父是生命,耶穌基督也是生命。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