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4日常年期第廿五主日第1208靈泉

 

2023年9月24日常年期第廿五主日第1208靈泉

[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會成為最後的。 (瑪20:16)]

這個主日的福音是耶穌所講的一個「僱工的比喻」(瑪二十1-16)。比喻的重點在於表達天主的無限仁慈,遠遠超過人們的期待。這個比喻中的天主圖像和路加福音「浪子回頭」比喻中的父親十分相似,因此把這個比喻稱為「仁慈的家主」,可能會貼切些。

一位葡萄園的主人,在葡萄收成時期的某一天清晨,前往人潮聚集的市場為自己的葡萄園尋找工人,他和僱用的工人們商議好,按照當時的行情給予每人一個「德納」做為一天的工資。後來,他又在不同的時辰中,繼續招募工人,並對較晚僱用的工人許諾,要「照公義」給予工資。甚至在日落前一小時,他仍然雇用了一些工人。這些最後才被僱用的人,並不一定是懶惰或不願工作的人,因為在耶穌的時代,「失業問題」就已存在。

最後被僱用的工人,先領到工資,並非當時的習慣,而是一種「敘述上」的要求。只有如此,那些早先被僱用的工人,才會特別經驗到家主的慷慨寬大。當較早被僱用的工人發現到這位家主「竟然」不論他們工作時間的長短,給予每一位雇工相同的工資。他們為沒有多得到一些報酬而埋怨家主。他們說出他們的不滿,他們的理論是根據那不成文的經濟法:論工計酬,同工同酬,多工多酬,這是符合人性的。

主人的回答,首先指出一個德納是大家都同意的,支付工資時沒有不正義的行為發生。然後提出本人可以按自己的意願運用擁有的金錢,即付給最後來的工人和最先來的工人一樣的工資。最後質疑是不是因為主人的慷慨,最先來的工人就因妒忌而抱怨。

耶穌給我們的教導讓人相當困惑,似乎他有點不夠正義。事實上耶穌是要我們打開我們的心:不要停留在狹窄的正義概念內,而是要向天主性的慷慨開放,改變我們的視野。我們有的是人的想法,但是天主的想法非常不同。我們被邀請接受天主的想法,以分享天主的仁愛和喜樂。主是慈悲的,“富於寬恕”,充滿慷慨,並且希望把他的慷慨通傳給我們。這個比喻使信眾更能了解天主,引導人認識天主的慷慨和仁慈,並且鼓勵一切經驗到天主的無限寬仁的人,也照樣對待他人。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