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常年期第廿四主日第1207靈泉

 

2023年9月17日常年期第廿四主日第1207靈泉

[如果你們各人,不從心裡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瑪18:35)]

耶穌基督在祂公開生活中的唯一使命,便是報告人類一個好消息:福音—天國已經臨近。天國臨近是天主救人計畫的實現,包括天父藉著基督賜給人類的各種恩惠,其中之一便是罪的寬赦。今天福音中的比喻,告訴我們這個好消息:天主是寬赦我們罪過的好父親。

這個喜訊是為所有人的,人人都需要這個喜訊。誰沒有犯過罪呢?不過我們作為天主的子女,自己蒙受了寬赦,必須效法天主父,也寬赦別人。所以在天主經中,我們常說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寛恕別人一樣。因為天國臨近不但促使我們回歸天父,而且導致我們人與人彼此和好,構成一個活在福音的友愛團體。

如果我們看了耶穌在公開生活中與罪人來往的行動,以及祂對自命清高的經師與法利塞人的責斥,那麼今天的比喻便更加清楚了。祂要伯多祿寬恕七十個七次,表示沒有限制,因為天主聖父常準備寬恕我們人類。而且無論人的罪如何重大,都能得到寬赦。耶穌在比喻中指出一個僕人欠君王一萬「塔冷通」,一萬塔冷通是極大的數目,一個塔冷通約等於現在一萬美金;一萬塔冷通等於一億美金,這是耶穌時代的天文數字,大得驚人,它是象徵了天父君王的無限仁慈寬赦了祂的僕人。不過,這個心硬的僕人,卻不肯寬赦自己的同伴。於是遭受了君王的重罰。耶穌應用這個比喻的後半段,責斥當時的經師與法利塞人,不肯憐憫罪人。

所以,今天福音中的比喻,為我們一方面是好消息;因為耶穌告訴我們,無論我們罪過怎樣重大,天父都一一寬赦,但另一方面,祂也要求我們寬赦別人。這正是我們每天誦念天主經時,所熟悉的道理。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