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 (堂區主保節)常年期第廿六主日第1209靈泉

 

2023年10月1日 (堂區主保節)常年期第廿六主日第1209靈泉

[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 (瑪11:29)]

這個主日是聖方濟瞻禮,大家對聖方濟應該不會感到陌生。方濟一生的經歷,跟天主相遇,為教會建立謙遜的服務榜樣,正正切合今天的福音。

今天的福音指出,聖父和聖子都喜歡啟示祂所選擇的人,就是心謙良善的人。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經常是這樣,喜歡跟心謙良善的人一起,不喜歡自認聰明有智慧的人交往。不是因為我們妒忌別人聰明有智慧,而是心謙良善的人更聰明及更有智慧,懂得謙遜地生活。

心謙良善的人,不會炫耀自己的聰明智慧、不會驕傲,只會善用上主給自己的能力,謙虛學習、服務別人;同時,學習基督的榜樣,承擔世人的軛和擔子,犧牲自己,服務別人。

我們在教會內,經常會遇到這樣的人,他們衣著簡樸、說話溫柔、不喜歡與人爭論,卻以智慧勸勉挑戰自己的人;他們喜歡默默耕耘、不計較稱譽讚賞,在生活上見證基督,全心依賴上主。因為他們知道,上主每天都跟他們在一起,並且「上主的軛是柔和的,擔子是輕鬆的。」

聖方濟放棄富貴的生活、親吻患痲瘋患者、到處行乞為天主修葺教堂、照顧貧窮困難的人、愛護動物及大自然……努力完成上主交給他的一切使命,因為方濟放下了自己,以謙遜良善的心生活。

天主揀選方濟,啟示給方濟,就讓我們好好學習方濟的精神,繼續為上主作見證。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