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8日四旬期第一主日 第1229期靈泉

 

2024年2月18日四旬期第一主日第1229期靈泉

[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谷1:15)]

四旬期第一主日由星期三的聖灰禮儀揭開序幕,在整個四旬期當中,教會不斷強調人的悔改及克己,要信從福音。今天的福音提到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的敍述只有簡短的二節經文,之後再加上一段耶穌的公開生活與及宣講天國的報導。

耶穌在曠野中受到試探,使人聯想起亞當的故事:亞當原本在樂園中生活,卻因為受到蛇的引誘而失落了樂園的幸福。耶穌在曠野中同樣受到誘惑,但卻勝過了魔鬼的試探。耶穌和亞當有着相當的類似性,故被稱為新亞當,但他卻使樂園變成一個新的可能。天主的救世計劃在舊約聖經中藉著洪水滅世和諾厄的故事彰顯出來,他最後向人及由方舟出來的所有生物立約,並以彩虹為記,不會再有第二次洪水滅世,因為藉着主耶穌,這位新諾厄所帶來的救贖,使我們都已身處在救恩的時代。

在四旬期中的候洗者,要知道他們也正在選擇和加入這個盟約,並準備接受耶穌為天主子,是他們的上主,他們要作天主的子民。在四旬期內要以祈禱、悔改、克己的精神去淨化自己,使生命煥然一新,經驗天主恩寵的臨在。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