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1日新春首主日(常年期第六主日) 第1228期靈泉

 

2024年2月11日新春首主日(常年期第六主日) 第1228期靈泉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瑪5:9)

今天的福音主題為「山中聖訓」,的確堪稱為基督教會的「大憲章」,因為可以說有了耶穌全部宣講的精華所在,是為他建立的天國所定下的新致綱。如聖奧斯定所說的: 凡熱心默想瑪竇所記的這篇聖訓的,都會獲得良好的風化,及教友生活的典型,故此,基督教會的許多應信應守的事,都是依據這篇聖訓中的大原則。總而言之,每端真福都刻畫出耶穌基督的面貌,並描寫其愛德,從而昭示基督徒生活中特有的行動與精神態度,邀請人無論在任何生活處境中都需要信靠天主,接納天主恩寵的福分,在現世就享見天主,將來還要永遠面見天主。

從另一個角度看,聖訓的總旨是:耶穌所立的這個國具有一種新精神,這種新精神是專為反對世俗的和法利塞人的精神。但基督的精神又不是來廢除法律,而是來成全法律,使法律因這新精神成為有生命的法律。這新精神要人良善、大量、忠直、純樸、尤其誠實、明智和積極的博愛。一切都要建立在愛的觀點上:天主是極愛人的父,為子女的也應當效法天主所有的愛。天主在舊約中藉先知向百姓所要的,比現在藉聖子所要的輕而且少。

今天適逢春節新年,我們聽到最多的就是「新年快樂」。其實人生的追求莫過於喜樂。耶穌在真福八段中道出了幸福、喜樂的真正源泉。我們有幸在新年慶祝真福的節日確實是天主特別的恩寵。在這新的一年,讓我們立志遵循真福的原則生活,全心做個有福的人,常與我們普世的近人同享福樂。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