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四旬期第三主日第1231期靈泉      

 

2024年3月3日四旬期第三主日第1231期靈泉

「把這些東西從這裡拿出去,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為商場。」(若2:16)

在耶穌的時代,以色列人每年都要從各地來到耶路撒冷的聖殿獻上牛、羊、鴿子給天主,作為獻祭。在今日的福音中,耶稣來到聖殿,見到殿院中坐在錢莊上兌換銀錢的人,更甚是司祭許可他們這樣做,祂便趕他們出去。為什麼呢?

這些人表面是為了聖殿、為人及天主服務的,理應被耶穌包容和接受,那麼,為什麼耶穌要用鞭子把他們趕出去呢?耶穌說︰「把這些東西從這裡拿出去,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為商場。」在耶穌眼中,天主的聖殿是為了祈禱、祭獻和事奉天主的神聖地方,但人們卻藉著買賣牲畜及兌換銀錢而謀取暴利,表面上他們在聖殿為人服務和事奉天主,實質是在敲詐別人、唯利是圖。

今日福音說︰「衪洞悉人的內心。」(若2:25)人總以為可以用金錢、權力、防衛的心態、甚至封閉的心來逃避天主,害怕被天主真正認識自己。在這四旬期,讓我們更要勇敢地在天主面前多省察自己。耶稣潔淨聖殿,我們要潔淨的是什麼?讓我們祈求耶穌用鞭子把驕傲、嫉妒、貪婪、恐懼和憤怒趕走。天主希望我們的身心靈能成為一座神聖的殿宇,讓我們進入自己的內室,徹底地認清及承認我們的罪過,祈求主耶穌引導我們,給我們機會做一個誠實的人;也把握這救恩的時期,與天主修和。耶稣可以重建聖殿,我們要重建的是什麼?是悔改和信賴天主的心嗎?是以心神和真理來朝拜祂的祈禱嗎?是關懷別人的心嗎?讓我們獻上相稱的善行,與人分享我們的生命,尤其是與社會上的弱勢人士和貧窮人士。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