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第946期 靈泉

[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絶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谷8:34)]

在馬爾谷福音裏,主耶穌總共三次預言了他的苦難、死亡和復活。今天的福音章節提到伯多祿宣示主耶穌的默西亞身份,以及主耶穌第一次預言了他的苦難、死亡和復活。馬爾谷細心地建構十字架的神學,環繞著這三個苦難的預言。每一次的苦難預言都有三個步驟:首先是主耶穌公開提到他的苦難、死亡和復活。接下來是門徒們對主耶穌所說的不予以接受或者會錯意。最後,主耶穌以他的教導來糾正門徒們的回應,並且以神學的角度來闡明作門徒的意義。

今天的福音是以伯多祿公開清楚明確地承認,主耶穌就是默西亞作為開始。即使伯多祿所說的是正確的,主耶穌不願意在這裏多加說明,因為這要等到他的死亡和復活發生以後,這整個事件才會完全明朗化,其意義才會被認知。主耶穌順著伯多祿對他的宣認,教導他的門徒們,為他來說,身為默西亞的意義是什麽。這時,伯多祿卻完全拒絕主耶穌所說的,因此他們之間便起了爭論。結果導致了伯多祿被主耶穌嚴厲斥責。伯多祿拒絕“受苦的默西亞”的想法正反映出當時人們對默西亞的看法。當時的人們認為默西亞應當是一位驍勇善戰的英雄人物,他要把以色列民從被奴役壓迫的政治情況中解救出來。而主耶穌所說的默西亞卻是和一般人所認知的完全相反。主耶穌以作門徒的真正意義來糾正門徒們的錯誤觀念。在這時,我們聽到主耶穌所宣示的卻是和一般人期待的完全相反。其實,主耶穌本身就是作門徒的最佳模範。作門徒不是為了得到權勢、威望或高位。而是完全為了服務,甚至為他人付出自己的生命。作為門徒需要舍棄自己的性命,或者在服務中為他人付出自己的生命,而在這步武基督的芳蹤中,為自己賺得了生命。藉著基督的作為,原本是象徵可怕的痛苦,叛亂和屈辱的死亡的十字架,卻成了希望、勝利以及新生命的象徵。主耶穌的確是默西亞,但是他的解救方式卻不是多數人所能預料得到的。人的得失或痛苦際遇,而是他所愛的天主的得失。如果我們要作為主忠信的僕人,那麽我們必須允許痛苦來煉凈我們對天主的忠誠與愛。沒有愛德行動的信仰是死的,是虛假的信仰。如果我們的宗教熱誠只從我們的宗教禮儀行動中彰顯出來,那我們的信仰生活就會很快淪為死的信仰或是迷信。沒有人願意選擇過痛苦的日子,我們都願意選擇過快樂和幸福的日子。但是如果我們要作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也就是作基督的門徒,那麽我們就要準備面對痛苦的日子。基督邀請我們去為愛他人而付出和犧牲。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