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第947期 靈泉

[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谷9:35)]

福音的作者,把耶穌關於天國中誰為大的主要點全部記下來:「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正如瑪20:26-28,耶穌是要向門徒解釋,他要建立的王國,與現世的國是截然不同,是兩個不同世界。世上的國追求權勢,作威作福,在耶穌建立的國內,誰願意做大人,就該服事自己的屬下;誰願意是第一個,就該是眾人的奴僕。歷來教宗愛用的「天主奴僕的奴僕」(Servus servorum Dei)的頭銜其由來即出於此。耶穌打破了宗徒們現世榮華富貴的觀念,因為天主的國與世上的國完全不同,凡謙卑自下,甘心作人僕役的,才能居天國中的首位。

耶穌不但用言語,並且還以實際行動來教導自己的徒弟,遂把一個孩童抱在懷中,他這一舉動,便把他就小孩子所發的言論在宗徒心中,印上了不可磨滅的印象。這小孩子正代表宗徒們當奉事的謙遜卑下的人群,誰若因耶穌的緣故收留一個小孩子,便是收留他自己,以及派他來的聖父。這種事在世人眼裡雖不足稱道,但在耶穌的眼裡,卻是一件最可稱頌的事。

各位兄弟姊妹,天主預許我們的真福,究竟是現世的財富與安逸、人間光榮與權勢,還是萬善諸愛之源的天主所賜的永生呢﹖請讓我們謹記,時刻懷著愛心服務他人,便是追隨基督的最好方法,更使身邊的人明白和了解信仰基督究竟是怎樣一回事。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