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第967期 靈泉 常年期第五主日

 [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路5:11)]

 

耶穌在船上教訓群眾後就叫西滿把船划到深處去撒網捕魚,由來已久靠捕魚為生的西滿伯多祿心想,這恐怕不會有什麼成效吧,因為已過了捕魚的最佳時間。但他還是放棄了自己的專業知識與經驗,聽從耶穌的話行事,結果是出乎意料地大有收穫,且比預料的還要多很多。伯多祿即時發覺到自己原先所憑藉的經驗和知識是那麼的有限,不能與主的意念相比,意識到自己有罪,覺得自己與主之間有一種距離,離主很遠,而這種隔阻,正正就是罪的根源,於是公開承認自己是個罪人。

     如果伯多祿的反應讓我們驚訝,那麼耶穌接下來的回應就更讓人感到意外了。一般人認為犯了罪的人有什麼用,但耶穌處事的方法有時就是會這樣違反我們心中一般的常理。耶穌吩咐這個罪人不要怕,而且以後要做一個捕人的漁夫。耶穌以恩寵服人,不僅影響了伯多祿,而且也影響到其他與伯多祿一起的人,於是他們捨棄了一切跟隨了耶穌。

  耶穌召叫的往往不是義人或完美的人,而是那些願意聽祂的話並遵行的人。伯多祿自認是個罪人,也對耶穌的話不一定完全認同,但難得的是他會照著耶穌的話去做。在現實世界中,我們有時會面對生活上的種種限制,覺得要跟從耶穌的話去行事實在有點困難,但伯多祿的言行顯示給我們看,只要信賴天主,跟隨祂的旨意而行,我們將可以把一些我們認為不可能的變成可能,也能從中窺見天主的光榮。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