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 第966期 靈泉 常年期第四主日

 

[上主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路4:18)]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宣告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名,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以上是依撒意亞先知書(61:1)的預言。耶穌基督就用這段預言說明了他就是「默西亞」,解作「受傅者」。那些為執行天主賦予的使命而奉獻於主的人,才因天主的名而被傅油。例如: 君王、司祭、以及少數的先知。默西亞應被上主的神所傅油,在同一時刻中成為君王、司祭和先知。耶穌以其司祭、先知和君王的三重功能,實現了以色列對默西亞的期望。(CCC 436)

  耶穌基督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獻出自己的生命,一次過及永遠奉獻給上主,成為我們的大司祭,他要使教會成為一個司祭的國度,事奉天主,讓天主子民組成司祭的團體。所以天主子民都接受了基督司祭職,但依照各人不同的聖召去實踐基督受傅的三重職務和使命。因此,信徒藉着聖洗和堅振聖事獲得聖化,因聖神的傅油與基督結成一體,受傅成為司祭、先知和君王。平信徒除了普通司祭職外,也領受了先知職務,藉着以言而行的信德生活,參與教會教理講受的工作。平信徒也擔負君王職,為大眾服務,關愛世界,在社會中見證基督的聖言和理行福傳使命。

就讓我們祈求上主強化我們的信望愛三德,在俗世能履行基督的司祭、先知和君王職務,宣講真理,見證福音和維護生命。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