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靈泉

第978期2019年4月28日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主說:多默,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若20:29)]

2000年4月30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傅天娜修女宣聖的感恩祭中講道時說:「我們接受在復活期第二主日天主聖言給我們的整個訊息是尤其重要,從今以後,這個主日在整個教會內,將被稱為「救主慈悲主日」。」這個主日作為復活八日慶期的結束日,以及為新領洗的兄弟姊妹在洗禮後特別教裡講授的結束日,具有特殊的意義和重要性。因此這個主日具有很多不同的名稱,這些名稱表達其豐富性。今天,好讓我們持續慶祝基督的復活,繼續向世人宣報這復活的喜訊。

今天福音中第一個場景發生在復活節周日晚上於晚餐廳內,宗徒因害怕猶太人來找麻煩而將門戶鎖上。耶穌帶著光榮且不能死的肉身在他們面前出現,特別展露衪的五傷,為避免宗徒誤以為自己的顯現是幻像幽靈。耶穌向他們噓氣是為準備他們在五十天後領受聖神的豐滿鴻恩(若14:16-26),這噓氣亦被視為開始了世界另一個新的創造。耶穌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叫獲罪於天的人類重新與父和好,衪亦要教會承繼這份艱鉅任務,是要因著耶穌的聖命除免世人的罪過(若20:23),並派遣他們執行傳福音的使命。至於多默,聖經無提及他有觸及耶穌身體,如果這樣做亦可能意味著他的不信任依然存在,「我主!我天主!」這簡單的話完全表達了多默的信德,正如聖奧思定說:「多默所看見的,所探索的,是真人,但他信的, 是看不見的探不著的真天主。」,主耶穌說﹕「那些沒有見而相信的,纔是有福!」,這句話似乎是給「真福八端」再加了一端。我們後世的信友,因為我們沒有親眼看過耶穌,卻信衪是我們的主,是創造萬有的真主宰,我們所以有這信德,是藉著宗徒和他們的繼承者教宗、主教、神父,給世界所講的復活喜訊。

聖經的啟示中不斷強調天主是仁慈的 (出34:6-7),正如(瑪5:45),天主「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祂希望人也同樣以仁慈對待他人(歐4:2)。新約時代耶穌強調天主是慈悲的父親,進入天國的第一個條件就是如同父那樣的慈悲 (瑪5:7),因為天主的愛只居住在仁慈人的心(若一3:17)。主耶穌基督,求你教導我們如同天父滿懷慈悲,向世上一切無知,求助和犯錯的人彰顯你在教會內可見的面容,使他們也能體會到被天主尋覓、眷愛和寬恕。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