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復活期第三主日靈泉

 

2019年5月5日復活期第三主日

[亞肋路亞。基督復活了;他創造了萬物,且憐憫了整個人類。亞肋路亞。]

這個主日是用了若望福音最後一章,敘述耶穌在加里肋亞湖岸的顯現及耶穌和西滿伯多祿的對話。夜間本是最好的捕魚時間,雖然如此,他們整夜辛苦勞作,卻一無所獲。天快亮時,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們沒有認出他。這位陌生人以權威性的口氣建議他們:「向船右邊撒網,就會捕到。」他們便照吩咐做了,因為魚太多,竟不能拉上網來。復活後的耶穌就這樣以他的威能在宗徒們的生活中顯現。

在我們的生活中,天主就是這樣顯示自己的。如果我們沒有開放的心懷和眼目,我們就認不出他。要是我們順從天主給我們的提示,我們便能感覺到,他真的在我們的生命中存在並且主動行動。耶穌幫助我們得到光靠我們人的力量無法達到的成果,在愛的方面尤其如此。耶穌在我們心中激起愛德的動力,使我們能夠一點一點地改變在我們周遭的環境。

復活的耶穌為他們準備了早餐,這預示著聖體聖事。耶穌向門徒們要一點他們剛打得的魚,天主願意他和門徒們之間的關係是相互的,他不願意只是他在給與,他也願意門徒們參與這個早餐,並貢獻一份力量。此處,為我們舉行聖祭和為我們的生活又有了一個新的教訓。愛應該是彼此的,是在雙方向上體現出來的:不僅是耶穌走向我們,也需要我們走向耶穌。

耶穌和西滿伯多祿的對話中,耶穌連續三次問他:是否比其他的人更愛他?伯多祿的三次背叛,令他變得謙遜,因此只說:「主,您知道我愛你。」就這樣,他提出耶穌對他的瞭解,也不再和別人比較。耶穌於是託付給他特殊的使命。「餵養」或「牧放」基督的羊群,顯示耶穌使伯多祿分享祂的善牧職務。

這段經文充滿與教會相關的隱喻,捕魚奇蹟顯示復活的主永遠和祂的教會同在。門徒整夜勞苦一無所獲,卻按著耶穌的命令再次撒網,因此教會的宣講者必須完全信賴基督的助佑。伯多祿一個人將網拉上岸,以及耶穌和他獨特的對話,顯示基督把教會託付給他。伯多祿經歷反應了人的真實情況:在耶穌受難時不敢承認耶穌,在基督復活的光照下看見自己是罪人;而耶穌再次的召叫促使伯多祿悔改,而使罪惡轉變成恩寵。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