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耶穌升天節靈泉

 

第983期 2019年 6月2日耶穌升天節

[主說: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瑪28:19,20)]

伯達尼是在橄欖山東坡的一個小村,是瑪爾大、瑪利亞和拉匝祿所居住的鄉村,在拜占庭時代曾稱之為拉匝黎雍,以紀念拉匝祿的復活。橄欖山也有獨特意義,猶太人聯想到末世的期望,此山也是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起點,可能藉此強化耶穌升天事蹟的末世性意義。按路加記載,耶穌就在伯達尼附近升天。「升天」為耶穌在世職務的終結,但也是教會故事的開始。

升天是耶穌與門徒告別的高潮,不見喜與樂,只有期待,耶穌在世生命的終結,交託給後人來繼承他的意願,你們要因他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福傳」是耶穌升天的核心意義,一切以宗徒的見證為重,耶穌與宗徒在升天前相處了四十天,一方面確信主真的復活了,受了舉揚被接升天,另一方面也給他們為未來的福傳重任作好準備。

復活的耶穌在真正離開前預告賜與聖神,是天父賜與聖神的德能,激起宗徒們對默西亞王國快要臨現的期待,末日不會立即臨現,重要的是在任何的境況中,領受聖神的人能為耶穌基督作證,把基督的福音廣傳於普世。

耶穌給了門徒囑咐和許諾以後,就在他們面前被接升天,給雲彩迎接了去。在那一刻,兩位天使現身,告訴門徒一個重要的訊息:耶穌怎樣升天,也要怎樣再來,意思是救恩史已進入一個新階段,是作證的階段,跟隨基督的人要不斷為他作證,直至耶穌基督再來。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