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五旬節主日靈泉

 

第984期 2019年 6月9日 五旬節主日靈泉

[耶穌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若20:22-23)]

耶穌離開了門徒,門徒必然徬徨困擾,耶穌明白他們的心情,於是給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若20:19)這是復活的耶穌對門徒說的第一句話。這句話有其深義,目的是要去除門徒內心的恐懼不安,有救恩意義,使我們記起我們是天主子女的身份。

復活的基督賜予人真正的平安,「平安」是祂由十字架的死亡以及復活所帶來的效果。這個效果在門徒身上反應出來,他們看見了「主」而歡欣喜悅,一切擔心害怕都煙消雲散。

復活的主給予門徒一個使命,使他們分享自己由父所得到的派遣:「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經文賦予門徒「權柄」去執行天父給予祂的使命,去教導萬民,同時也賜給他們完成這個派遣的權能。

耶穌藉著向門徒噓氣而把聖神賞賜給他們,並以「赦免罪過」來綜合門徒的派遣。「聖神的恩賜」和「罪過的赦免」在洗禮中表現的最為清楚(宗2:38)。復活的主把聖神賜給門徒,使他們能赦免人的罪過,就是把自己經由死亡與復活所帶來的勝利,完全交付給門徒,要他們把這救恩分施給普世萬民。

在聖神內,我們能成為天主的子女。在聖神的感動之下,我們和復活的主永遠聯繫在一起,並合而為一,共同努去創造一個新的世界。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