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常年期第十六主日靈泉

2019年7月21日常年期第十六主日靈泉

[瑪爾大把耶穌接到家裡。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

瑪爾大很忙,因為請耶穌吃飯不是件小事,他一來,連十二門徒,最少就是十多個人,預備這樣的一頓飯,當然很忙。

妹妹瑪利亞卻「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路10:39)沒有幫忙,其實,她也是做著和瑪爾大同樣的事,就是在伺服耶穌,聽他講話。

可惜瑪爾大太忙了,沒有看出瑪利亞的心意,以為妹妹袖手旁觀。這樣一比較,心裡就不舒服,言語間還責怪耶穌,原來她忙碌是為了好好款待耶穌,如今卻反過來,要耶穌幫她評理似的。

不過,因忙碌而忘記了為甚麼忙碌的,不只是瑪爾大一個人。在香港營營役役的人很多,忙了一大堆而忘記了為甚麼要忙的人,可多著哩!但如果忘記了忙碌的原因,最終會導致精神、靈性的死,如同行屍走肉一樣,心神死了。耶穌的話也許會使瑪爾大傷心難過,認為耶穌不體諒自己,偏袒妹妹。不過,這為她也可以是當頭棒喝,叫她有機會停下來,反省一下如此忙碌的原因。

這不是說瑪利亞的選擇比瑪爾大更好,或是說祈禱靜修比使徒服務更好,其實,不管哪一種選擇,不管哪一種生活,我們都應以主為生活的中心,因為我們「所有的人都在基督內達至圓滿」(參哥1:28)。如果瑪爾大能安於自己以忙碌來伺服耶穌,也樂於看到妹妹以陪伴來分擔待客的工作,那麼,她不也是選擇了為她最好的一份嗎?

現在我們還有甚麼要忙的嗎?但願我們不會忙於爭取分秒,而忘記永生,否則,那就是真正的死亡!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