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常年期第十七主日靈泉

2019年7月28日常年期第十七主日靈泉

[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到;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門。(路11:9)]

今天的福音提出一個我們生活中的基本課題:祈禱。第一篇讀經為進入這個課題鋪路,講述亞巴郎為一個犯罪的城市向天主求情的經過。門徒們從耶穌身上意識到,為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祈禱這件事是何等地重要。

所以門徒們要求主耶穌教導他們如何祈禱。耶穌並沒有講述有關祈禱的「理論」,而是直接給予一個簡短的祈禱格式 ─ 天主經。天主經裏,耶穌教我們親切地稱天主為父,不但對祂欽崇敬拜,還認識自己的責任,協助將基督的國帶到人間,並把自己的過去、現在及將來完全放在天主的手中。

在我們的生活中,天主就是這樣顯示自己的。如果我們沒有開放的心懷和眼目,我們就認不出他。要是我們順從天主給我們的提示,我們便能感覺到,他真的在我們的生命中存在並且主動行動。耶穌幫助我們得到只靠我們人的力量無法達到的成果,在愛的方面尤其如此。耶穌在我們心中激起愛德的動力,使我們能夠一點一點地改變著我們周遭的環境。

耶穌接著又用比喻教導門徒祈禱的態度,也就是要持續不斷地祈禱。運用三個朋友的彼此互動關係來教導門徒,而得以在祈禱的道路中向前躍進。耶穌還對這比喻提出更具體的解釋,連續以三個命令句的形式簡潔地說出,誰如果像這個比喻中的人一樣,不斷地「祈求」、「尋找」、「敲門」,他的祈求就必然會得到答允。

最後耶穌講述了一般家庭情況的比喻,教導門徒懷著信心祈禱;父親總不會讓自己的兒子失望。如果上述的事情對並非十分聖善的門徒都是理所當然的,那麼對於天主而言,更是自然而然的。耶穌在結論中清楚地稱天主為「父」,並強調祂將要由天上把「聖神」當作最好的禮物賜下。

耶穌教導門徒們懇切不懈地祈禱,這些教導不但針對祂當時的門徒和初期教會的宣講者,也及於今日信眾。激勵我們不要因似乎看不見效果而放棄祈禱,反而必須持續不斷地祈禱。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