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四旬期第三主日 第1024期靈泉

2020年3月15日四旬期第三主日第1024靈泉

[主,你確實是世界的救主;請給我活水,免得我再口渴。(若4:42,15)]

今日的福音,耶穌回答撒瑪黎雅婦人的話非常美妙,意思是説:如果你知道向你要水的這人,就是降為人的天主子,以色列人所期望的默西亞,你一定先向他要求活水喝了。在聖經中,「活水」是指一些流動的水,如江河泉的水,「雅各伯泉」的水是湧出來的,所以算是活水。若望福音4:13-14節說明了耶穌要賜給世人「活水」的德能,因為耶穌遠遠超過法律,誰領受了耶穌所賜給的天主聖神,必會感到滿足,我們的靈魂再不會感到飢渴,因為聖神會引我們到永生的水泉,天主聖父那裡去。成為基督的追隨者,必定相信聖神藉聖洗聖事賜予了我們活水,使人因基督水泉的淨化與聖化而成為義人。在聖洗聖事中,天主藉水和聖神,注入我們靈魂的生命,使人無條件地獲得罪赦和恩寵,更叫人盡先知職責,向萬民忠實地傳佈真道(依42:1-3)。聖言如今已降生為人,是要叫全世界整個人類,都要以心神以真理來朝拜天父。

今天,我們亦來到了井邊汲水,亦成為了生命活水的泉源,求主幫助我們建立堅實的信仰態度,讓聖神湧流到祈禱者的心內,好讓我們活出新生命,並結出愛的果實,與主結合,成為生活而屬神的聖殿,得以心神和真理敬禮天主。既然基督已經先來尋找我們,開口向我們要水喝,我們便應該以信德和愛的祈禱,來回應天主無條件的恩許。各位兄弟姊妹,今天的福音提醒我們,祈禱必須從心發出,因為心是真理所在,與主結盟和相遇之處,真正的敬禮全在於以赤子的誠心,由聖神引導,嚮往愛慕天主。但如果心遠離天主,外表的祈禱就變得虛而不實,毫無意義了。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