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四旬期第四主日 第1025期靈泉

2020年3月22日四旬期第四主日第1025期靈泉

[主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之光。(若8:12)

今日是四旬期第四主日,若望福音中敍述了耶穌醫治了一個胎生瞎子的故事。

按照猶太人的傳統,他們認為生下來便瞎眼,是與瞎子或其父母犯了罪有關。可是,耶穌卻說「是為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顯出來」(若9:3)。這表示了在一個病人身上,天主願意透過醫治展示祂的憐愛和仁慈。

最初,瞎子只知道耶穌的名字(若9:11),他聽了耶穌的話,去「史羅亞」(被派遣的意思)水池洗洗;就如候洗者在聖洗聖事這奧秘中,獲得身心靈的潔淨,得到全新的生命。

被醫治的瞎子不單看見了,他還在法利塞人前承認耶穌是一位「先知」(若9:17);當猶太人再度審問他,逼他承認耶穌違反了安息日的法律時,他進一步宣稱耶穌是「恭敬天主,並承行祂旨意的人」(若9:31),且強調自己所體驗的奇蹟是最真實的證據。

最後,瞎子被猶太人趕出會堂。他遇到了耶穌,耶穌問他是否信人子,瞎子立刻宣示了他對耶穌的信德,明認耶穌就是天主,且俯伏朝拜祂。

能夠公開承認信仰,是天主賞賜的恩寵。即使面對多大壓力,如別人的挑戰和批評、自身的恐懼和掛慮,以致疾病和災禍,對我們基督徒來說,都是一份信仰的考驗。你願意學習這位胎生瞎子的榜樣,以行動去見證你的信仰嗎?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