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第1042期靈泉

2020年7月19日常年期第十六主日第1042期靈泉

[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啟示給小孩子。(瑪11:25)]

今天福音三個比喻中,其中麥子與莠子,耶穌說明田就是世界,撒好種子的人,就是人子;好種子,即是天國的子民,莠子是邪惡的子民,那撒莠子的仇人,即是魔鬼;收穫時期表示今世的終結。

已故楊鳴章主教曾在主日講道提到:「《瑪竇》所說的天國,是一個與基督同行的團體的成長過程,麥子和莠子極可能是同一人的展示。」說道認識他自己就是這塊田的一角,田中有石塊,有荊棘,還有除不盡的野草根苗。正因為人子豪不吝惜撒了恩竉的種子,才讓他落到田中這一個角落,他體會到自己的不足。許多辜負撒好種子的人一番美意,是因為被罪的包袱重壓着,缺乏信心,把持不定。天主會在今世終結時,會派遣天使將一切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惡的人收集。故我們不應用現世的眼光去判斷別人的過錯,應等待最後審判日子來臨時,讓天主作出決定。

天主的慈悲寬仁多於注視人性的醜陋,學習主的良善心謙多於學習傭工的斤斤計較......所有人的信仰開始時就像芥子,而成長過程就像混在麵團裏的酵母,常是隱藏不露和緩慢的。要把一切不順心的物、事和人除掉後才能行善的話,我們的功行還有什麼價值?

智慧篇中提到:你雖掌有大權,但施行審判,卻很溫和,治理我們,極其寬忍,因為,權能乃屬於你,只有你願意,你就能行使。(智12:18)

我們常以為祈禱是為了改變外在的環境,其實要改變的,首在於我們的心靈。「聖神是按照天主的旨意,代聖徒轉求。」也讓我們求主開放我們的心靈,讓聖神臨在我們軟弱和堅強的時候,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