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第1043期靈泉

2020726日常年期第十七主日第1043期靈泉

 [天國又好像一個尋找完美珍珠的商人。(瑪13:45)]

今天的福音主題十分清晰,就是論述信徒面對天國來臨時應有的態度。第一個比喻指出人面對有如珍寶的天國時,必須當機立斷地放棄一切阻撓他獲得這珍寶的事物,為獲得這至寶。第二個比喻的內容與第一個相似,卻進一步指出天國的邀請不只是為窮人而設,富有的人也被召進入天主的國。第三個比喻以撒網的類比,強調一切的人都是天主召叫的對象,因為天主願意人人得救。天國的價值無疑是至高無上的。世人由於愚昧,他們不知道和無法理解天國真正的價值。要洞悉天國的價值,我們必須敞開我們的心,甘心向主,讓天主的的恩典,來造就和光照我們。

耶穌對天國的比喻以麥子和莠子開始,並以好魚和壞魚作結論。對於世界上共存的「惡人」和「義人」,無疑我們需要耐心和包容,但也要用智慧來辨別他們。這個比喻再次鼓勵教會在傳揚福音時採納開放和自由的手法。這方法跟法利塞人的方法截然不同,因為他們充當為看門人和判官。開放的手法同時網羅了不合意的和合意的人,但這比喻是要告訴我們,這正是天主的方法。一些不合意的人會長大成為真正的天國子民,而一些看來是有前途的人卻最終負賣天主。

「凡成為天國門徒的經師」(瑪13 : 52)。耶穌把他的門徒與那些合資格教授聖經的經師──作比較。瑪竇認為耶穌的門徒好像其他經師一樣,被賦予智慧、權威、對法律的正確認識,以及某程度上的先知默感。這些門徒汲取古代以色列豐富的聖經傳統(舊的)。但他們在天主藉耶穌的訊息和傳教生活(新的)所作最後自我揭示的光照下,解釋這舊的話。

在教會內擁有宣講職務的人,必須盡可能地認識有關天國的教導,並且能把所認識的教導實踐於生活中。他們就好像是「一個家主,從他的寶庫裡,提出新的和舊的東西」。基督的福音必須不斷地被「重新」宣講,使之能對各時代具體的生活實況產生新的生命力;但是,耶穌所帶來的「舊的」救恩訊息,則永遠長存。耶穌基督是唯一真正的導師,祂的教導以及在祂的宣講中所開始的天國,必須被繼續宣講傳揚下去。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