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第1051期靈泉

2020年9月20日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第1051期靈

 [主說:「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會成為最後的。」(瑪20:16)]

在香港,為勞工權益爭取公義的人,若看到今天福音中耶穌的比喻,一定會為那些早開工的工人感到忿忿不平。多勞並不多得,有違一般人心中的公義,必會引起連番的示威及抗議,但若我們能夠多一些了解耶穌講這比喻背後真正的意思,就會明白這並不是什麼剝削勞工應有權益的問題,而是耶穌藉此來說明天國的道理。

福音中的比喻,描述天國好像一個家主,為自己的葡萄園招聘工人,給起初和最後聘請的工人同一工資,這意味著出現了不同工卻同酬的「不公平」現象,於是早到的工人就對家主非常不滿,覺得他虧欠了他們,但家主否認這種說法,因為他們已得到最初已議定好的工資,只是因家主對後來的工人慷慨一點,就令到早到的工人心存妒忌而已。耶穌藉着這個比喻要向我們介紹一位慈悲為懷,慷慨,一個從不與我們斤斤計較的天主,但我們卻很多時候會為天主訂立一套我們眼中的行事標準,例如要賞善罰惡,要儆惡懲奸等等。我們的祈禱中也充滿了對天主各式各樣的要求,若有不從便埋怨祈禱不靈驗,又或者懷疑天主是否沉默不語,沒有回應我們的訴求。有時我覺得這樣的祈禱,究竟是要天主去執行我們的主意,還是要我們去承行主旨呢?

這個比喻其實不是說報酬的事,而是講救恩的問題,是解釋天主的慈悲,為所有人帶來救恩的教導。我們不應輕視那些在生命中最後一刻才歸向主的人。那位和耶穌一起被釘,心存悔改的右盜,跟那些信主而又事奉天主多年的人,將會一同在天國裏獲享福樂。天主慈愛地,寬仁地接納那些曾犯了罪,其後悔改歸向祂的人。對此,我們是否會忿忿不平,又或是因為天主好,我們就眼紅呢?事實上,若不是天主對我們慷慨不計較,我們沒有人能夠配得上享受永生,因為我們都是罪人,都需要悔改,藉着主耶穌的寶血,才能得着救恩。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