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第1052期靈泉

2020927日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第1052期靈泉

「兩個兒子中,那一個履行了父親的意願?」瑪21:31

在今日的福音中,耶穌用了二子的比喻,當中的要點正是耶穌所問的、司祭長和民間長老所回答的和最後耶穌所說的。父親的意思是要對他的兩個兒子發出同樣的命令,否則便不能看出是那一個聽了父親的話。福音中第31及32節,明顯是代表那些司祭長、經長和長老,因為他們是讀書明理,社會上有地位的人,他們有義務以身作則,實踐天主的意願的人。原本他們應該在別人以先進入天國,但為什麼他們反在稅務員和娼妓以後呢?這是因為他們空有義人的名、而無義人之實,務外而不務內,就如那說去,而實在不去的第一個兒子。反之,稅務員和娼妓,他們的生活,本來邪惡,明明的違返天主的聖意,就如拒絕父親命令的第二個兒子,但他們知道自己是罪人,認罪悔改,接受天主的規勸,從新做人,成了天主國內的國民。耶穌並沒有說法利塞人被棄於天國之外,而只說稅務員和娼妓,在他們以先進入了天主的國,只要他們改變自己的行為。

各位兄弟姊妹,耶穌告訴我們,進入天國的人不該像司祭長、長老及法利塞人那樣只憑口說,而是要學習罪人般謙遜和悔改。仁慈的天父,我們祈求祢天國的來臨,求祢的聖神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承行祢的旨意,彼此相愛和共融。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