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聖家節第1117期靈泉

 

2021年12月26日聖家節第1117期靈泉

[上主,請開啟我們的心,使我們專心聆聽你聖子的教訓。(宗16:14)]

「你們為什麼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路2: 49 )

按照慣例,若瑟和瑪利亞每年都會上耶路撒冷,去過逾越節。相信耶穌自小已習慣跟隨父母,進去聖殿。但是,當耶穌十二歲時,在節日過後,他並沒有跟父母一同離去,反而留在聖殿裡。若瑟和瑪利亞在回家的路程,赫然發現自己的兒子不在同行的人群中,於是,他們既焦急又憂心忡忡地去找祂!

過了三天,他們才發現兒子「坐在一群經師中間」,與他們討論一些有關宗教信仰的事,耶穌既能聆聽、又懂發問。從這位敢於提問,又能應對自如的少年耶穌身上,我們不難想像,當耶穌遇到生活或信仰有疑難時,祂也會向若瑟和瑪利亞定提問,而父母定必對祂有積極的回應及指引!

可是,當若瑟和瑪利亞終於在聖殿找到耶穌,他們問:「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路2:48),耶穌卻以他們未能明白的話答覆他們:「你們為什麼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路2:49) 這反問表達出少年耶穌未必明白父母對祂的擔心;但同時卻反映出祂已開始對自己與天父的關係的了解,及明白到自己身為天主子的使命---就是祂「必須」也願意承行天父的旨意。之後,少年耶穌也願意跟隨若瑟和瑪利亞,返回納匝肋,順服於他們的管轄。因為在人性上,耶穌仍需要學習和成長,無論在智慧、身量、與天父及與人的恩愛上,祂都漸漸增長!

從這段聖家生活的描寫,我們可以學習到:要對天主的旨意開放,對不明白的事情應默存心中、反覆思量;子女要尊敬父母,父母也要以開放的態度培養子女宗教的情操,給予他們適切的指引和教導,並讓他們有自由的空間去尋覓正確的人生方向!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