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主顯節第1118期靈泉

 

202212主顯節1118期靈泉

 [他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兒和他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了他 (瑪2:11)]

今主日是主顯節(即三王來朝瞻禮),第一篇讀經告訴大家上主的光榮顯於新熙雍,衪的光明已經來到,當聖子救世工程完成之後,聖父派遣聖神來聚集萬民於教會內接受福音,萬民要奔赴光明,眾子女都要前來,聚集在上主面前,衪的榮耀正彰顯在萬民身上,分享在衪內新創造的榮耀。第二篇書信提醒我們基督的奧袐是公開的,是任何人都可知道的,這奧秘在現今已藉著天主聖子的降生啟示及透過聖神完全顯示給基督神國的宗徒和先知。而今以後,猶太人和外邦人都要單靠信德,成為基督妙身的腺體,在耶穌基督內與猶太人同為承繼人、同為一身、同為恩許的分享人。

主顯節原本是東方教會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透過福音的敘述,告訴世人這位新誕生的嬰孩是以色列的默西亞、天主子及世界的救主。是紀念這些賢士為異民朝拜救世主耶穌的先驅。因為他們是研究星象的學者,能知道巴郎(Balaam)所預言的那顆星出現的意義(戶24:17),判斷這是那位要來的君王的表記。他們在達味之星的光照下來到耶路撒冷,尋找並朝拜將要成為萬民君王的耶穌。賢士們「俯伏朝拜他」,打開寶盒給聖嬰獻上了三樣禮品,黃金、乳香和沒藥,承認主是天主子,偉大的君王。同見於歌3:6,都是極珍貴的香料。整個敘述中,如異星的出現、找到嬰孩的過程、揭發黑落德王陰謀的夢境等,都表達出一切都出於天主的計畫和引導。

主顯節指出「天下萬民都要進入古聖祖之家」(CCC 528),獲得與天主選民同樣的福分與尊榮。每一個按天主肖像受造的人,都能夠按本性的召叫,渴求基督真理之光,與天主相遇。畢竟人憑理智的自然之光,透過受造之物:人和世界,只能有限地認識天主至高無限的真善與奧祕,唯有天主願意以衪啟示的光照,藉著基督的教會,人才能正確無誤地認識真理,接受基督是萬民之光。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