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基督聖體聖血節第1142期靈泉

 

2022年6月19日基督聖體聖血節第1142期靈泉

[他遂拿起那五個餅和那兩條魚來,望着天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在群眾前。(路9:16)]

讓我們滿懷喜樂之情一起慶祝聖體聖血節,因為這是耶穌留給我們最大的禮物。聖保祿在格林多前書向我們敘述比增餅更偉大的奇蹟,就是耶穌如何建立那可以徹底更新我們生命的新盟約。而創世紀的讀經更透過至高者天主的司祭的奉獻,讓我們對這深邃的奧蹟,能獲得更完整的光照。

路加福音記載門徒們面對五個餅和兩條魚,知道這不可能飽足這麼多群眾,於是門徒們問耶穌,好似在說:「老師,難道祢不會算嗎?不夠吃啊!」然而,耶穌卻直接對門徒們說:「叫他們分夥坐下,約五十人一夥。」之後,耶穌拿起那五個餅和那兩條魚,望著天祝福了。在這裡,我們需要注意耶穌望天祝福了,就在這時,耶穌與天主聯繫了,耶穌確信微小不足的五餅二魚,有著天父所賜予的禮物和祝福。也因此,耶穌的分餅和魚,竟然可以讓「眾吃了,也都飽了」。

然而,更偉大的增餅奇蹟就是耶穌在最後晚餐時為我們建立的感恩聖事,又稱聖體聖事。在感恩聖事中,聖體的餅正是耶穌聖心慷慨寬宏的最明顯記號,那杯爵的聖血正是耶穌慈悲深不見底的最明顯記號。每次舉行感恩聖祭的時候,增餅的奇蹟就不斷地在發生,生命的祝福就不斷地湧現。而且這餅是真正的生命食糧,這永生之糧能以絕對有力和不朽的方式確保我們與基督的愛不相隔離、緊密結合,而這祝福更是永恆生命的保證。

Posted in 靈泉.